中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首飛成功5周年:明年發射空間站問天和夢天實驗艙

11月3日是中國長征五號火箭首飛成功五周年,2016年的今天這個被稱為胖五的火箭首發,這是目前國產火箭中運力最強的。11月3日20時43分,中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約30分鐘后,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據介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採用5米直徑芯級,捆綁4枚3.35米直徑助推器,全長約57米,起飛重量約870噸;具備近地軌道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級的運載能力,比現役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提高了2.5倍以上。

它首次採用芯一級2台50噸級氫氧發動機與4枚助推器各2台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的組合起飛方案,10台發動機同時點火,起飛推力達1060噸,代表了中國運載火箭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

不過長征五號也遭遇過失利,2017年7月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之後也出現過其他問題,長征五號火箭開始歸零,從頭查找問題,終於在2019年12月27日長五遙三任務發射成功,期間908天讓科研人員寢食難安。

如今長征五號已經多次發射成功,由於其推力是目前最大的,主要任務就是發射高軌大型衛星和各類深空探測。

改進型的長征五號B今年4月29日成功發射了天和號核心艙,開始了中國空間站的正式建設,明年它還會繼續發射空間站的問天和夢天實驗艙,最終實現中國空間站的完全建成。

中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首飛成功5周年:明年發射空間站問天和夢天實驗艙

(0)
上一篇 2021-11-03 21:54
下一篇 2021-11-03 2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