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超級計算機應對人類抗生素“耐藥性”老大難問題

耐藥性一直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對醫療常用藥物抗生素來說也是如此。然而,朴茨茅斯大學研究團隊的一項新研究或能攻克這一難關,通過重新設計現有抗生素來克服細菌耐藥性機制,利用超級計算機卓越的計算能力來對抗疾病的進化能力,最終解決耐藥性問題。

據估計,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抗生素耐葯細菌,而這一數字預計將上升至數百萬。如果沒有有效的抗生素,人類的平均壽命預計將減少20年。

計算機在藥物設計中的應用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但這是第一次使用多管齊下的計算機指導策略,從細菌已經戰勝的現有抗生素中製造出新抗生素。這項研究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科學家用超級計算機應對人類抗生素“耐藥性”老大難問題

朴茨茅斯大學項目帶頭人發言

該團隊已經證明,他們的最佳候選藥物(尚未進行臨床試驗)對測試菌株的活性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本藥物清單上的兩種抗生素紅霉素和克拉黴素的56倍。更重要的是,其候選藥物對世衛清單上排名前三的細菌依然有效,而這三種細菌已經對紅霉素和克拉黴素產生耐藥性。

這項新研究的希望在於表明細菌的耐藥性機制可以以一種系統的方式解決,從而使科學能夠通過新抗生素的計算進化不斷反擊。該研究帶頭人格哈德·柯尼希博士表示,“計算機每年都在發展。因此,我們一定有希望扭轉局面。”

(0)
上一篇 2021-11-03 18:02
下一篇 2021-11-03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