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之不武:i9-12900K測試功耗2.3倍於R9-5950X 且未打上L3緩存補丁

在近日分享的基準%ignore_a_1%結果中,英特爾官方宣稱 Alder Lake-S 台式處理器擁有相當大的優勢 —— 即使與市售最快的 AMD CPU 相比,12 代旗艦酷睿芯片仍有高出 30% 的遊戲性能表現。然而 Hardware Times 指出,i9-12900K 與 R9-5950X 之間的平均差異僅在 11~16%,此外我們也不該忽略英特爾未在官方宣傳中披露的其它關鍵細節。

0.jpg

資料圖(來自:Intel 官網)

首先,AMD 銳龍 R9-5950X 處理器在測試期間選用了 105W 的 TDP(PL1 檔位),而酷睿 i9-12900K 的 PL1 功耗門線高達 241W —— 赫然是前者的 2.3 倍。

這意味着在 TDP 均衡的情況下,兩者的性能差距可能會進一步縮小到個位數,所以許多愛較真的網友都覺得這是一次非常不公允的比較。

1.jpg

Hardware Times 調侃道:在推出了“革命性”的新架構之後,其速度僅比上市一年多的競品領先 5~10%,這件事聽起來就相當滑稽。

此外這裡還只談到 PL1,如果進一步放寬 PL2 功耗門限,結果可能會讓廣大 DIY 愛好者感到更加詫異。

2.png

目前尚不清楚在 PL1 設置為 241W 時,i9-12900K 給定的 PL2 功率參數。作為比較,R9-5950X 通常穩定在 150~170W 左右。

相比之下,內容創建基準測試項目的數據,反而更具參考價值,此時 11 代 Rocket Lake 和 12 代 Alder Lake 都放開了手腳。

值得玩味的是,英特爾還是不好意思放出與銳龍 5000 系列的對比,有欲蓋彌彰之嫌。

3.png

結果表明:雖然 Alder Lake 在遊戲工作負載方面有約 10% 的領先優勢,但內容創作方面很可能只與銳龍 5000 系列打平。

隨着 AMD 在 2022 上半年推出 3D V-Cache 改良版的 Zen 3+ CPU SKU,12 代酷睿的這丁點優勢很可能被再次翻轉。

最後需要點明的是,這些基準測試是在針對銳龍處理器的 Windows 11 補丁發布之前開展的。

其中 L3 緩存補丁挽救了大多數遊戲的性能低谷,而 CPPC 固件調度補丁又讓系統能夠正確選擇最快的核心、來提升銳龍處理器的單線程性能。

(0)
上一篇 2021-11-03 16:54
下一篇 2021-11-03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