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泰科技打入MacBook供應鏈引質疑?行業人士:基本板上釘釘

近日,DIGITIMES一則關於中國大陸ODM龍頭聞泰科技已經取代廣達、鴻海等台系廠成為蘋果MacBook組裝廠的報道受到極大關注,消息一出震驚業界。對於這一消息,日前中國台灣地區一家名為以賽亞調研的機構則放出消息稱,“聞泰科技並沒有獲得MacBook大量代工訂單”。

聞泰科技打入MacBook供應鏈引質疑?行業人士:基本板上釘釘

以賽亞調研稱,聞泰科技原本準備加入蘋果MacBook組裝供應鏈,但出現質量問題而未能如期進入量產,不過聞泰科技確實有建設相關產線,雖2022年可能不會有實際量產案子,但未來應該還是有機會。

不過,關於以賽亞調研這一說法,業界似乎不以為然。

以賽亞調研提到“聞泰科技確實有建設相關產線”,並稱聞泰科技已經開始在浙江、江蘇、雲南等地廠區鋪設生產線,卻又強調聞泰科技並沒有獲得MacBook大量代工訂單,信息本身就有自相矛盾之嫌,而如何衡量這一“大量訂單”也是有待考究。

事實上,雖然聞泰科技官方對於DIGITIMES的報道不予置評,但是業界認為聞泰科技拿下蘋果MacBook代工訂單基本已板上釘釘。

一方面,因為聞泰科技過去以手機、平板、IoT和筆電ODM(原始設計製造)業務為主,積累了豐富經驗。2020年收購安世半導體,成為蘋果功率器件供應商。2021年收購歐菲光攝像頭模組業務,計劃切入蘋果iPhone供應鏈。

此外,包括以賽亞調研在內的多方信息顯示,聞泰科技已在多地廠區鋪設生產線,就算蘋果供應鏈准入標準需要先有生產線,但若沒接到訂單,聞泰科技也無需在多個地區的廠區大規模鋪設生產線,畢竟廠房、設備、測試儀器等都是需要巨額資金的。

聞泰科技打入MacBook供應鏈引質疑?行業人士:基本板上釘釘

而以賽亞調研的表述也受到了行業人士的質疑,因為其表述虛實難辨、似是而非,遣詞造句更多地像是一種猜測。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是台灣地區的一家數據分析機構,這次釋出的消息讓其立場也受到了業界人士的質疑,被認為這或是來自台媒的 “玻璃心”。

畢竟,目前目前蘋果Mac系列產品是唯⼀仍然全部由台灣地區廠商組裝的產品線,其他各產品都已有大陸組裝廠身影,且近年出貨比重持續提升,甚至已擠掉台灣地區廠商成為主要供應商,比如AirPods。

正如DIGITIMES在報道中提到,若聞泰科技打入MacBook供應鏈的聞泰,顯⽰NB組裝已經不再是台廠掌握的天下。

事實上,蘋果過去就想分散Mac訂單,台廠的仁寶、和碩也曾積極搶進。近期蘋果傳已在中國大陸針對Mac組裝訪廠,聞泰科技最終出線,取代廣達、鴻海成為2022年新款MacBook組裝廠。

過去聞泰科技以手機、平板、IoT和筆電ODM(原始設計製造)業務為主。2020年收購安世半導體,成為蘋果功率器件供應商。2021年收購歐菲光攝像頭模組業務,計劃切入蘋果iPhone供應鏈。

如今卻又傳出切入Mac供應鏈,讓台灣業界頗為震驚,部分台媒在驚慌失措之下,有上述舉動也可以理解,但是事實勝於雄辯,聞泰科技打入Mac供應鏈在行業看來,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並不會因為一則報道而改變。(校對/Arden)

(0)
上一篇 2021-11-02 19:23
下一篇 2021-11-02 1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