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在一個量子芯片上同時操作多個自旋量子比特

哥本哈根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近日為丹麥贏得了在量子技術領域的一項國際成就。通過在同一個量子芯片上同時操作多個自旋量子比特,他們攻克了通往未來超級計算機道路上的一個關鍵障礙。這項成就預示着可以將半導體材料作為固態量子計算機平台使用。

科學家成功在一個量子芯片上同時操作多個自旋量子比特

在邁向大型功能性量子計算機的全球馬拉松中,一個令人頭痛的工程問題是同時控制許多基本的存儲設備–量子比特。這是因為一個量子比特的控制通常會受到同時應用於另一個量子比特的控制脈衝的消極影響。

現在,哥本哈根大學尼爾斯·玻爾研究所的一對年輕的量子物理學家–博士生,現在是博士后,29 歲的費德里科·費德勒(Federico Fedele)和 32 歲的助理教授阿納蘇阿·查特吉(Anasua Chatterjee),在副教授費迪南德·庫姆梅斯(Ferdinand Kuemmeth)的小組工作,已經成功克服了這個障礙。

科學家們試圖建立的量子計算機的大腦將由許多量子比特的陣列組成,類似於智能手機微芯片上的比特。它們將構成機器的存儲器。著名的區別是,普通比特可以在1或0的狀態下存儲數據,而量子比特可以同時駐留在兩種狀態下–被稱為量子疊加–這使得量子計算的功能成倍增加。

Fedele 解釋說:“從廣義上來講,它們由被困在被稱為量子點的半導體納米結構中的電子自旋組成,這樣單個自旋狀態可以被控制並相互糾纏”。

自旋量子比特的優點是可以長時間保持其量子狀態。這有可能使它們比其他平台類型的計算速度更快、更無缺陷。而且,它們是如此的微小,以至於比起其他的量子比特方法,它們可以被擠到一個芯片上。

科學家成功在一個量子芯片上同時操作多個自旋量子比特

量子比特越多,計算機的處理能力就越強。UCPH 團隊通過在單個芯片上以 2×2 陣列的形式製造和操作 4 個量子比特,擴展了技術水平。

到目前為止,量子技術的最大焦點是生產出越來越好的量子比特。Anasua Chatterjee 解釋說,現在的問題是讓它們相互溝通。

他表示:“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一些相當好的量子比特,遊戲的名稱是將它們連接到可以操作眾多量子比特的電路中,同時也要足夠複雜,能夠糾正量子計算錯誤。到目前為止,自旋量子比特的研究已經達到了電路包含2×2或3×3量子比特陣列的程度。問題是,他們的量子比特一次只能處理一個”。

(0)
上一篇 2021-11-01 09:53
下一篇 2021-11-01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