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改名為Meta並大舉進軍元宇宙 谷歌前CEO發出警告

據報道,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以及公布元宇宙計劃引發熱議,谷歌前任首席執行官恩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表達了自己不太樂觀的觀點,另外,他對於人工智能技術未來的發展也表示出擔憂。

Facebook改名為Meta並大舉進軍元宇宙 谷歌前CEO發出警告

從2001年到2011年,施密特擔任谷歌首席執行官,之後擔任該公司執行董事長,一直到2020年5月卸任。他對美國一家媒體表示,他相信元宇宙技術很快會無處不在,但是他警告稱,對於人類社會來說這並不是最好的事物。

施密特表示,幾乎所有討論元宇宙的人都認為,這個“宇宙”比現實世界更能讓人滿意,比如一個人可能在元宇宙變得更富有、更英俊、更漂亮,更有權勢,更快。這樣,幾年之後,人們可能會佩戴着頭戴設備,在這個元宇宙中花費更多的時間,“誰來制定元宇宙的規則呢?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數字化,而不是實體化,對於人類社會來說,這不是一個最好的事物。”

Meta(即Facebook)公司在旗下社交平台上大量使用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算法,施密特表示,人工智能可能成為一個巨大的錯誤力量,創造出不健康的和“准社交”(指的是受眾和大眾傳媒中的非真實人物形象互動)的關係。

施密特在接受美國專欄作家莫里·道得(Maureen Dowd)採訪時表示,人工智能技術將會無處不在,“基於人工智能的好朋友是什麼樣子的?尤其是對一個孩子來說。人工智能會發現到人類無法感知的真實世界嗎?人類無法理解的事物,人工智能有可能明白嗎?”

談到對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擔心,施密特當然不是唯一的科技資深業者。在過去幾個月時間裡,人工智能越來越遭到美國商界領袖的批評,其中包括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的掌門人馬斯克。馬斯克表示,在他自己的公司內,他對於人工智能的安全和透明度,沒有很高的信任度。

與此同時,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和社交媒體相比,增強現實技術(在現實世界畫面上疊加虛擬信息)可能會帶來更大的被濫用風險。

因負面輿論、熱度下滑而更名?

上周四,Facebook宣布將把公司名字改為“Meta”,並且將開發元宇宙,這是一個虛擬空間,人們可以利用虛擬頭像展開互動和交往。

需要指出的是,Meta公司最近遭遇了美國負面輿論風暴。前任員工霍根充當了吹哨人,對媒體曝光了公司大量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存在大量有爭議的商業操守和技術。

這些內部文件披露的爭議內容包括:Facebook平台處置假新聞假信息的能力、移動社交工具Instagram和青少年“飲食功能失調症”之間的關係等等。

自從這一輪吹哨人引發的負面輿論發生以來,為引導外界注意力,Facebook公司開始加大力度宣傳元宇宙計劃。

Facebook方面也反駁了外界的負面報道,指控存在誤導。另外,掌門人扎克伯格對一家科技媒體報道稱,一些人宣稱Facebook因為最近的泄露文件和負面輿論風暴而改公司名字,這種想法是荒唐的。

在上周的“Oculus Connect”大會上,扎克伯格表示:“從現在開始,我們將會是元宇宙優先,不再是Facebook平台優先。未來,用戶在使用我們其他服務時,無需強制使用Facebook平台。“

在社交工具市場,統計顯示青少年群體中Facebook平台的使用量在下降,原因是用戶更加追捧短視頻工具TikTok、閱后即焚聊天工具Snapchat等產品。

根據美國證券公司Piper Sandler的報告《買入和青少年有關的股票》,81%受調查的青少年表示他們會用Instagram,這是所有移動社交平台中普及率最高的,77%的受訪者使用Snapchat,73%使用TikTok,只有27%的受訪者表示會使用Facebook平台,這是所有社交工具中普及率最低的。

(0)
上一篇 2021-11-01 09:52
下一篇 2021-11-01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