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高管三年前就曾提出元宇宙計劃 曾想自己構建排除其他公司

10月31日消息,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已經改名為Meta,以此表明了自己進軍“元宇宙”領域的決心。然而最新披露的文件顯示,Oculus高管傑森·魯賓(Jason Rubin)早在2018年就曾提出元宇宙計劃,並將其發給相關高管和董事會成員。這推動了Facebook隨後的收購,並為其轉型奠定了基礎。

Meta高管三年前就曾提出元宇宙計劃 曾想自己構建排除其他公司

2018年6月,魯賓曾向Meta董事會成員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發送了名為“元宇宙”(The Metaverse)的電子郵件。在這份長50頁的文件中,魯賓概述了構建元宇宙的戰略,他在第一張幻燈片寫道:“我們認為,要想打破消費者對虛擬現實(VR)的冷漠,正確方式是提供他們所期望和想要的媒介——元宇宙。”

這份三年前的文件為Meta制定未來雄心奠定了基礎。美國當地時間周四,Facebook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進行了長達一小時的演示,最終宣布了新公司的名稱。這次演示旨在描繪一個與現實世界截然不同的虛擬世界,Facebook正面臨著源源不斷的負面新聞影響,這些負面新聞與其社交媒體產品令人上癮的本質有關。

扎克伯格告訴觀眾,該公司將元宇宙視為技術的下一個前沿,人們將在那裡生活、工作和娛樂。不過,他承認元宇宙需要5到10年的時間才能成為主流。就在扎克伯格發表上述演講的幾天前,Meta在財報中宣布,硬件部門Reality Labs將從第四季度開始獨立發布財務業績。

魯賓2018年發給安德森的文件現在看起來像是歷史的初稿,它想象着用戶在虛擬廣告的數字宇宙中漂浮,裡面充滿了人們購買的虛擬商品。人們會在元宇宙中結婚,同時儘可能少地花時間在所謂的“肉身宇宙”(Meatverse),指的是現實世界,因為人類是有血有肉的。魯賓用了12次“令人震撼和敬畏”這樣的詞彙來描述人們想要的體驗。

1599px-Marc_Andreessen-9.jpg

圖:硅谷知名風投機構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馬克·安德森

對於魯賓來說,安德森的角色非常關鍵,不僅因為他自2008年以來始終在Facebook董事會任職,還因為他在這個特定領域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通過硅谷知名風投機構Andreessen Horowitz,安德森是Oculus的早期支持者,還向Roblox投入了資金。Roblox是個面向兒童的遊戲平台,專註於構建自己的元宇宙。

魯賓還將這份文件還發送給了Facebook硬件部門負責人安德魯·博斯沃思(Andrew“Boz”Bosworth)和負責VR業務的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博斯沃思於今年7月晉陞為首席技術官(明年開始履職)。分享上述文件的知情人士沒有被授權談論相關事宜,但魯賓在周五接受採訪時證實了這份文件的有效性。

魯賓在文件第一章的標題中寫道:“元宇宙是我們可能會輸掉的領域。”他接著說,Facebook開始考慮元宇宙的概念,並將其作為吸引普通消費者的一種方式,因為VR並沒有得到廣泛的歡迎。

根據這份文件,Facebook在2014年斥資20億美元收購了Oculus。截至2018年6月,該公司的VR頭盔已經積累了25萬名月活躍玩家。但魯賓寫道,儘管在“早期採用者和先驅”的內容上投入了數億美元,但這些設備並沒有受到非鐵杆遊戲玩家的歡迎,“普通消費者都在等待VR‘完全成熟’的那一天。”

魯賓還稱:“我們認為‘完全成熟’的意思就是元宇宙。只有如此大規模的發布,才能引起VR懷疑者和VR潛在用戶的注意。”

魯賓目前在Meta的頭銜是元宇宙內容副總裁,他稱自己的論文獲得了相當廣泛的傳閱,但並不是唯一引起關注的文章。他在周五表示:“當時很多人都有元宇宙的願景,各種文件充斥着各種不同的觀點。我想把我的想法推廣開來,這就是我們在Facebook創造東西的方式。我的論文中有很多想法,很多人感到興奮,我希望其中有些有用的東西。”

“我們必須先採取行動”

魯賓在論文中預測,元宇宙項目可能會在四年內建成,Facebook可能會單獨行動。但他現在意識到,這將需要更多的時間,Meta將不得不與眾多公司合作,而不是擁有和控制整個元宇宙系統。

魯賓之前是視頻遊戲行業的高管,他說:“這是我們拓展思維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必須與其他人合作,我們必須分很多步驟去構建元宇宙,因為這將需要很長時間。”

在寫上述論文時,魯賓表示他不確定Facebook會用多少時間構建元宇宙。他只知道,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他寫道:“首個獲得真正吸引力的元宇宙也很可能是最後一個。我們必須先行動起來,做大做強,否則我們就有可能成為那些追隨者中的一員。”

魯賓表示,Facebook有可能有效地將Google、蘋果、索尼、HTC和Valve等競爭對手排除在VR市場之外,並補充說,索尼專註於PlayStation 5,HTC對其潛在的硬件合作夥伴感到不滿,Facebook的投資超過了Steam的製造商Valve。該文件稱:“Google和蘋果還沒有真正存在於VR領域,Daydream(Google關閉的VR平台)是個笑話。”

當時,魯賓也不熱衷於與人合作。他在文件中稱,與其他潛在競爭對手密切合作是沒有意義的,因為Facebook應該是所有用戶都去尋找虛擬體驗的地方。他寫道:“我們不要用幫助其他平台積累和留住消費者的計劃來打造元宇宙。我們自己構建元宇宙,這樣就可以阻止競爭對手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涉足VR業務。”

不過魯賓周五強調,該公司已經放棄了這種方式,計劃是讓元宇宙能夠互操作和保持開放,而不是“局限於某家公司”。

Meta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自2018年以來,技術一直在發展,當時的重點主要是VR。該公司表示,其始終預計市場上會有來自微軟、Google、蘋果、索尼、Roblox和許多其他公司的競爭。這位發言人說:“可以肯定的是:投資並打造消費者想要的產品是成功的關鍵;我們不能單獨構建元宇宙;與開發者、創作者和專家的合作將至關重要。”

普里婭結婚了

在文件的一個章節中,魯賓概述了一個場景:有個名叫普里婭(Priya)的虛構用戶訪問元宇宙。普里婭進入了虛擬城市,裡面有保齡球館、商店、劇院和Facebook展館,後者被描述為“最大的建築”,幾乎像教堂那樣佔據了廣場的主要位置。

普里婭可以與其他人互動,並使用元宇宙貨幣來支付其化身的新髮型。普里婭最終遇到了另一個用戶,他看起來像個綠色的、長着疣的食人魔。但他們最終結婚了。魯賓寫道:“就像在現實世界一樣,普里婭在元宇宙中工作、吃飯、社交和睡覺。她的娛樂時間越來越多地在虛擬環境中度過,這得益於Netflix、Facebook、Instagram和其他元宇宙的整合。”

魯賓表示,在這個假設十年後,該公司的元宇宙硬件銷量將達到1億台,其中50%是Oculus品牌或授權的設備,其餘的來自其他硬件製造商。

Meta高管三年前就曾提出元宇宙計劃 曾想自己構建排除其他公司

圖: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與奧運金牌擊劍運動員在現場直播的元宇宙中擊劍,他當時宣布Facebook更名為Meta

在20年內,人們在元宇宙中花費的時間可能會與“90年代看電視和最近幾年使用Facebook”相匹敵。他寫道,對Facebook來說,最重要的是,“扣除開發者支出后,每年的凈收入將達到數十億美元”。這些收入來自虛擬房地產、帽子、武器和地位象徵的銷售。

此外,廣告也可以帶來更多收入,這是Facebook最了解的市場。魯賓想象可口可樂為展館的黃金位置買單,福特為其虛擬汽車的可用性買單,或者寶潔在數字廣告牌上推廣其品牌。古馳可以開一家虛擬商店,而康卡斯特(Comcast)將願意付錢展示巨大的廣告標誌。

魯賓寫道:“如果元宇宙是人們願意消磨時間的地方,那麼它就是實體經濟想要去的地方。我們的目標是將元宇宙帶到這個階段。總之,它看起來不像是Facebook的產品。”

考慮到這種深度沉浸感,魯賓估計,1億元宇宙用戶可能會帶來比擁有10億用戶的真實世界更多的收入。這份文件寫道:“我可能一天會多次登錄Facebook,但我會在元宇宙中居住、工作,可能更喜歡在元宇宙中度過的時間。”

魯賓寫道,要想成功,元宇宙必須讓人感覺興奮,必須雄心勃勃,充滿數千小時的遊戲玩法,徹底改變生活,以至於Facebook的工程師們對他們面臨的問題感到恐懼。他說:“如果交付的元宇宙不會嚇跑我們,那麼它就不是我們應該構建的元宇宙,也不是客戶想要的,因為它毫無意義。任何其他的東西都是迷你宇宙。”

魯賓寫道,建立這一切並接觸到必要的客戶群體,需要的不僅僅是內部資源。他建議,Facebook將需要一個擁有100多人團隊的遊戲工作室,以製作一款大型多人在線遊戲。魯賓寫道:“可以確定的是:Facebook內部沒有任何團隊具有這樣的凝聚力和經驗,能夠推出大型的、具有技術挑戰性的、令人敬畏的遊戲或互動產品,能夠構建出數字世界。出於這些原因,我們將需要進行收購。”

他將Insomniac Games和Gearbox Software列為潛在目標。而像暴雪和Rockstar這樣的工作室由於規模太大,利潤豐厚,也太專註於自己的遊戲世界,不適合被收購。魯賓最終推薦了《孤獨的回聲》(Lone Echo)的開發商Ready at Dawn。Facebook在2020年6月完成了這筆收購交易。

扎克伯格操之過急了?

魯賓寫道,除了元宇宙需要達成的技術成就外,除了元宇宙的技術成就,產品的發布也將至關重要,需要“創造震撼和敬畏”。因此,如果扎克伯格還沒有準備好迎接這一時刻,他應該避免在大會上上台時身後放上寫着“歡迎來到元宇宙”的幻燈片。

Meta高管三年前就曾提出元宇宙計劃 曾想自己構建排除其他公司

圖:Faceboo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活動上發表講話,該公司於2021年10月28日在美國紐約宣布更名為Meta

魯賓寫道:“如果我們因為要完成主題會議而把我們路線圖的每一步都發出來,那麼競爭將永遠落後一步。我們不要那樣做,讓我們繼續耐心等待,直到有個名副其實的元宇宙到來。”然而,扎克伯格似乎沒有完全聽從魯賓的建議。他在周四的演講很大膽,但他描繪的世界還遠遠沒有準備好供消費者體驗。

其演示是個類似皮克斯(Pixar)的動畫,展示了該公司希望開發的軟件。裡面充斥着大量用戶,他們以化身或卡通頭像的形式閑逛和鍛煉。扎克伯格承認,這項技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可能還需要十年的時間。

有些人認為,Facebook需要改變對話,分散公眾的注意力,此前基於一名“吹哨人”所泄露內部文件帶來的破壞性報道已經持續了六周。

魯賓有不同的解釋。他說,該公司現在知道,為了實現其艱巨的使命,它需要帶着其他人一起去兜風,告別“圍牆花園”。他還稱:“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我們將與許多不同的公司合作,任何計劃都無法再隱瞞太長時間。”

(0)
上一篇 2021-10-31 10:43
下一篇 2021-10-31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