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導的首個ISO鐵路車輛系統部件國際標準發布

近日,由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主持制定的國際標準鐵路應用-機車車輛車體側窗》(ISO 22752:2021)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官網正式發布實施。該標準是首個由中國主導的ISO鐵路車輛系統部件國際標準,標誌着我國軌道車輛標準走出去取得重要突破。

據悉,ISO
22752:2021國際標準於2015年首次提出,2017年8月立項,由ISO/TC269/SC2/WG3(國際標準化組織鐵路應用技術委員會機車車輛分委會第三工作組)負責起草,中車青島四方公司工程師擔任工作組召集人並主持該標準的編製。參與方包括全球7個國家的19家主要鐵路運營商、主機企業、部件研發生產單位和科研院所。

項目啟動后,歷時6年,經過近百次支持性試驗、40多個回合的會議討論和多輪嚴格技術評審,該標準草案獲得各國專家認可,最終於今年8月經國際標準化委員會投票通過。

ISO國際標準《鐵路應用-機車車輛車體側窗》是在中國國家標準和鐵道行業標準的基礎上,融合其他國家相關標準編製的。此標準適用於動車組、機車、客車、貨車以及城軌車輛等所有類型軌道車輛,分6個部分,7個附錄,共13131個單詞,規範了車體側窗的安全性、舒適性、耐久性等全品類性能參數要求和試驗方法。該標準通用性、可操作性強,並且創新性地優化了氣動疲勞、光畸變、乘客保護等性能要求和試驗方法,與既有國內外標準相比更全面。

車體側窗承擔觀光、隔音隔熱、承載等功能,關係到車體安全可靠性和乘坐舒適性,是軌道車輛的重要系統部件。該標準的出台,填補了鐵路車輛車窗國際標準的空白。

此次由中國企業主導制定軌道車輛側窗國際標準,是中國鐵路車輛標準國際化的重要成果,增強了我國在該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有利於提升我國軌道車輛技術競爭力,助力軌道裝備產品“走出去”。

我國主導的首個ISO鐵路車輛系統部件國際標準發布

(0)
上一篇 2021-10-31 10:42
下一篇 2021-10-31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