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疫苗保護率比自然感染高5倍多 呼籲康復患者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新冠住院康復患者再次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比過去三到六個月內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的可能性高出5.5倍。這意味着先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也應該接種疫苗。
新冠感染康復患者是否需要接種疫苗日前又有了新證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周五發布一份研究報告稱,接種疫苗與自然感染相比,能更好地保護人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美研究稱疫苗保護率比自然感染高5倍多 呼籲康復患者接種疫苗

研究發現,未接種疫苗的新冠住院康復患者再次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比過去三到六個月內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的可能性高出5.5倍。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着先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也應該接種疫苗。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現在有更多證據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即使您之前感染過。”CDC呼籲包括已經感染過新冠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儘快接種新冠疫苗。

這項研究進一步豐富了人們對於新冠病毒免疫的知識體系。直到目前為止,廣泛接種新冠疫苗疫苗並採取疾病預防措施,仍然是預防新冠感染和重症最有效的方法,也包括應對新冠變異病毒。

具體而言,美國研究人員收集了今年1月至9月期間在9個州的187家醫院接受治療的7000名新冠住院康復患者的數據。數據顯示,即便是近期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如果沒有接種疫苗,再次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的風險也比三到六個月內接種疫苗的人更高。

此外,參與CDC研究的人接種了Moderna和輝瑞/拜恩泰科(BioNTech)的疫苗。研究還發現,Moderna疫苗對防止新冠住院的有效性要高於輝瑞。

不過隨着疫苗接種時間的推移,抗體水平衰減也會導致疫苗保護力的下降。根據今年8月以色列在網上發布的一項研究,兩劑輝瑞疫苗接種超過六個月後,針對新冠Delta變異株的免疫保護效力要低於自然感染提供的免疫保護效力。但研究同時指出,既往曾感染過新冠病毒並接種過單劑疫苗的人,能夠獲得額外的針對Delta變異株的免疫保護。

“隨着時間的推移,了解自然感染誘導的免疫力和疫苗誘導的免疫力有何不同,對於未來的研究很重要,雖然兩者可能存在一些交集。”研究人員強調。他們同時指出,在CDC的最新研究中,只納入了與未接種疫苗的新冠住院患者的比較,因此研究結果可能不適用於所有人。

一位公共衛生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自然感染提供的免疫保護主要集中於肺部,而疫苗接種後會產生全身的免疫反應,這部分解釋了為何接種疫苗能夠提供更高的保護力。

(0)
上一篇 2021-10-30 16:41
下一篇 2021-10-30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