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為eDP 1.5引入更多節能特性 有助延長筆電平板續航

在涉及到維修維護的時候,標準化配件就可以提供極大的幫助。對於配備了高端屏幕的筆記本電腦來說,VESA 新推出的嵌入式 DisplayPort 1.5(簡稱 eDP 1.5)還承諾帶來更多的益處。比如支持 OLED 屏幕的自適應同步和自帶嵌入式緩存的節能方案,以及面板自刷新(PSR)功能。

DELL XPS.jpg

據悉,eDP 是將高分辨率屏幕連接到筆記本電腦(或平板電腦)的其餘部分的一項電纜 / 排線標準。儘管此前就已經支持許多特性,但實際體驗並不一定良好。

比如 TheVerge 的 Sean Hollister 就吐槽道,其在 2019 款 OLED 屏版本的戴爾 XPS 15 上遇到了閃屏問題,迫使他不得不關閉了 PSR 功能。

對於長期關注顯示器 Bug 的朋友們來說,這些問題困擾 OEM 製造商也有差不多十個年頭了。

eDP 1.5.jpg

Panel Replay 可刷新圖像的其中一部分,而不是整個幀。

● 自適應同步可告訴 GPU 稍微偷個懶,以較慢的幀輸出來配合較慢的屏幕刷新率,從而節省移動設備的電池電量。

● 面板自刷新可向 GPU 通報無需生成額外的幀,因為屏幕自帶的緩存能夠將當前圖像放在幀緩衝區內。

● 此外通過使用自發光的 OLED 屏幕,還可進一步緩解能耗,但它有時也會導致黑色背景下的拖影問題。

現在,VESA 又為 eDP 1.5 引入了面板回放(Panel Replay)功能,且它同樣適用於台式 GPU + 外接顯示器的 DisplayPort 2.0 方案。

VESA_DisplayPort_2.0_Chart.jpg

Panel Replay 允許計算機刷新屏幕的部分區域,同時保持其餘部分不變,並且兼容自適應同步功能。

eDP 1.5 還為無緩衝區的 OLED 屏幕正式引入了較低的刷新率支持,可通過微調幀率來避免在視頻播放期間出現跳幀或重複幀、並且專門修復了閃屏問題。

此外有一項可在垂直消隱(Vertical Blanking Period)的正常操作期間(未使用面板自刷新時)禁用顯示界面的能力,新標準為它帶來了額外的節能特性。

總而言之,VESA 宣稱 eDP 1.5 可通過使 GPU 在幀之間短暫閑置來實現節能。結合根據工作負載調整幀速率的能力,還有望進一步延長移動設備的續航。

(0)
上一篇 2021-10-30 10:41
下一篇 2021-10-30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