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聯合六大產地開啟“瘋狂蘋果季” 助果農“賣出去,富起來”

近日,中國果品流通協會發布了最新的《2021產季蘋果產銷形勢分析報告》。報告顯示,相較於2020年產季,蘋果在2021產季的總產量實現了小幅增長,預計超過4500萬噸。高產量意味着果農們需要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

為此,10月27日起,拼多多接連推出“蘋果豐收季直播”和萬人團等的活動,在幫助陝西、山西、甘肅等產地的果農開通線上銷售通道的同時,此舉也有利於推廣“源頭分級,產地直發”的模式,助力果農實現“賣出去,富起來”的財富夢想。

 image001.jpg

蘋果喜氣寒,栽植不宜南。以北緯35度為分割線,國內以陝西、山西、甘肅、四川、新疆、山東六大產地為代表的優質蘋果產業帶就此形成。雖在肉質、品牌、汁水等方面存在地緣性的差異,但這並不影響各地蘋果在口味上的一致性——好吃,吃完還想再來一口。其中,“蘋果一哥”的稱號由紅富士摘得,在2019年全國蘋果總產量中其的佔比高達75.98%。

image003.jpg

受疫情影響,近兩年蘋果的銷售方式更多由線下轉移到了線上。當壁壘被打通時,無法實地採摘和購買的消費者難免會在蘋果的選擇上犯難。也正因如此,拼多多選果團隊在8月初就深入到了陝西洛川、禮泉、山東榮成、山西運城等優勢產區進行調研、選品、培訓、鼓勵商家入駐等工作。

打通線上銷售之路看似簡單,但實施過程中總會有特殊情況。作為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國,國內蘋果更多以鮮果消費為主,每年的需求量自然也很大。只是當蘋果的銷售轉移到線上時,一時間難免會暴露出無分類、賣通貨等的問題。蘋果品牌的差異性沒有被打開,同時也意味着果農的收益跟預期之間存在偏差。如何解決這一難題?為此,拼多多團隊在培訓中加入了“源頭分級,銷售分類”的理念,將優質、有品牌競爭力的蘋果與普通的蘋果區分開來,從而更好地實現優果優價,助力果農的利益得到最大化。

 image005.jpg

以山西“果二代”王震為例,在去年的蘋果銷售季中,他和自己的團隊實現了1.2億元的電商創收。而打開財富之門的密碼僅僅是借力拚多多“百億補貼+日常銷售”的組合拳模式,考慮不同用戶的購買需求,將品質過關的蘋果放到他們手中。

 image007.jpg

“平台型企業的介入,在促進蘋果市場交易層級的扁平化、促進供應鏈的短鏈化、促進供給與需求的精準匹配三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如果能夠進一步推動算法的改進與創新,電商拓展蘋果銷售的潛力依然巨大。”在有關農產品銷售的問題上,霍學喜這樣認為。去年兩會中,他就曾經提出了《關於推動新電商發展重塑農產品價值鏈的建議》的提案,並對農產品供應鏈體系的重塑表現了關注。

這也正是近幾年來拼多多在農產品線上銷售中一直在踐行的一個思路。鄉村果園直連家庭果籃,一方面果農們可以通過“產地直發”的手段解決自己目前小規模種植的銷售難題,一方面消費者們也能通過“拼”的方式買到自己喜歡的優質蘋果。再有“百億補貼”、“限時秒殺”等的福利活動,價格上足夠親民的同時,線上購買的參與感也直接拉滿。

截至10月28日中午12點,拼多多平台得蘋果總銷量已達500萬斤。數據的背後隱喻了成熟的銷售模式,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蘋果的線上銷售會在平台的幫扶下更上一層樓。

(0)
上一篇 2021-10-29 14:41
下一篇 2021-10-29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