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下的巨大熱量:數百萬年都不會耗盡的清潔能源

在非洲大陸東部,有一條縱貫南北的大峽谷,這是兩個板塊之間的分界線,被稱為東非大裂谷。在東非大裂谷的火山地帶,地殼運動不斷撕裂着這片大陸,同時釋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量清潔能源。

黃石公園被稱為地球上獨一無二的神奇樂園,蘊含豐富的地熱資源

來自地下的巨大熱量:數百萬年都不會耗盡的清潔能源

來源:BBC

撰文:Jacob Kushner

翻譯:任天

據運營奧爾卡里亞地熱項目的肯尼亞電力公司稱,該項目的發電量大約佔肯尼亞全部能源的27%

據運營奧爾卡里亞地熱項目的肯尼亞電力公司稱,該項目的發電量大約佔肯尼亞全部能源的27%

沿着塵土飛揚的土路行駛,蜿蜒穿行於肯尼亞的“地獄之門”國家公園(Hell‘s Gate National park),路旁便是斑馬、瞪羚和長頸鹿。你會看到遠處有一股蒸汽直衝雲霄。在布滿蒸汽噴發口的巨大山谷里開車時需要十分小心,有時還要急轉彎以避開衝過來的疣豬。

蒸汽轟鳴着,釋放出來自地球深處的巨大熱量;但還有一些我們看不到,能量卻更加巨大的蒸汽,蜿蜒穿過數公里長的管道,推動着渦輪發電機,為人類提供一種數百萬年都不會耗盡的清潔能源。

在這些地下迷宮般的管道之上,便是肯尼亞的奧爾卡里亞地熱項目(Olkaria Geothermal Project)。在那裡,一個新的發電站即將上線。在擴建之後,奧爾卡里亞6號發電站(Olkaria VI)的裝機容量達到86兆瓦,推動該項目的總裝機容量增至791.5兆瓦,這大約佔肯尼亞全部能源的27%。目前,肯尼亞已經有38%的電力來自地熱,這一比例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高。

奧爾卡里亞6號發電站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地熱發電站。在全球範圍內,地熱能是一個價值46億美元的龐大產業,在東南亞、北美、歐洲和其他地區有500多家發電站,為數以百萬計的家庭提供電能。畢竟,地熱是世界上僅次於太陽能的第二豐富的能源。

然而,就目前人類對太陽能的開發程度而言,地熱能的開發還遠遠落後。儘管具有一些重要的優勢,但到2016年時,全球從地熱中獲得的能源還僅為太陽能的4%。對比其他可再生能源,風力渦輪機在平靜無風的日子裡是沒有用的,而太陽能電池板在太陽被雲層覆蓋的時候,或者到了晚上,都無法工作;對於地熱能,無論一天中的什麼時候,無論天氣如何,我們腳下的地球都在穩定地釋放大量的熱量。

要了解這種熱量的潛在價值,最好的辦法就是前往距離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西北約90公里的“地獄之門”,從蒸汽噴發口中感受來自地球深處的能量。

1600px-Great_Rift_Valley_(7513007728).jpg

在東非大裂谷,大陸構造板塊正在緩慢地分離

來自地球深處的熱量

在多雲的日子裡,你很難分辨在“地獄之門”上空飄浮的雲是來自天空還是地面。2月的一個早晨,為肯尼亞電力公司等公司工作的地球物理學家安娜·姆旺吉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探索新的地熱鑽探地點。她指着岩石山坡上一個小洞中升起的微弱蒸汽,笑着說道:“你可以用它煮雞蛋。”

奧爾卡里亞周圍地區有許多這樣的天然地熱噴口,有些溫度很高,不小心就會燙到手。蒸汽是地獄之門國家公園名字的來源,因為這裡的景觀看起來就像正在沸騰的地獄。

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如此。地核位於地表以下約3000公里處,其溫度甚至比太陽表面還高。地核的熱量通過厚厚的地幔向上傳播,到達地球的最外層——地殼。在構造板塊——由地殼和上地幔組成——被擠壓在一起或被撕裂的地方,這些熱量就會上升到離地表更近的地方。東非大裂谷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它橫貫非洲大陸的東部,長度達7000公里。

“這是大陸分裂的地方,”姆旺吉指着岩石山脊之間的深峽谷說道。這是兩個巨大的構造板塊正緩慢分開的明顯標誌。“這是一個活躍的過程,將持續幾百萬年,”她說,“幾百萬年後,如果你來到這裡,會發現這裡變成了海洋。”

在大陸撕裂的同時,人們也可以利用這種構造運動所釋放的能量。隨着構造板塊的移動,地殼會出現裂縫,使過熱的岩石與地下水相互作用,並將其轉化為蒸汽。這些裂縫成為熱量通往地表的通道,形成了溫泉、間歇泉或熱氣騰騰的地熱噴口。在東非大裂谷,大部分熱量都被困在地表以下。

這種能量來自地球,而且基本上是無限的,肯尼亞擁有非常好的資源,那就是東非大裂谷。在如此接近地表的地方就有着令人難以置信的熱量。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人們必須鑽探數千米甚至更深才能找到相同溫度的地熱能。

卡利用這種能量發電非常簡單,把水從蒸汽中分離出來,將這些蒸汽引導到渦輪上,使渦輪旋轉發電。

奧爾卡里亞5號發電站的渦輪機轉速為每分鐘3000轉,快得肉眼無法追蹤。在一間小控制室里,兩名工程師12小時輪班工作,盯着十幾台顯示發電站數據的監視器。姆旺吉問:“今天的發電量是多少?”。一位工程師看了看電腦屏幕說:“158兆瓦。”這大約是肯尼亞電力容量的5%。

總體上,奧爾卡里亞地熱項目提供了肯尼亞四分之一的電力,部分電力向東南方向輸送到500公裡外的港口城市蒙巴薩,向西輸送到幾百公裡外的烏干達邊境。肯尼亞是世界上第八大地熱能生產國,僅次於美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和新西蘭等國,其地熱發電量已經超過冰島和日本;一旦奧爾卡里亞6號發電站投入使用,就將超過墨西哥和意大利。

這些地熱能是大自然賦予肯尼亞的寶貴遺產,其開發也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肯尼亞很早就開始了,”姆旺吉說,“我們從20世紀50年代就開始探索,所以已經有了幾十年的研究、開發和成功經驗。”

當然也有失敗。“我們的第一批井很糟糕,”姆旺吉說。那是在1956年,當時的技術還不夠發達,無法利用這些蒸汽。

最早的奧爾卡里亞發電站在25年後的1981年建成,這是肯尼亞第一座,也是非洲第一座地熱發電站。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經營奧爾卡里亞發電站的肯尼亞電力公司已經在“地獄之門”鑽探了310口井,其中125口至今仍在冒着蒸汽。2014年和2015年,兩座新的大型發電站上線,大幅提高了發電量。

但他們的工作遠未結束。肯尼亞四分之一的人口仍然缺乏電力供應。停電現象在這個國家很常見,嚴重阻礙了製造業的發展,也使需要在晚上學習的學生或家長很難給手機充電。“我們需要增加更多的電力,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樣燈火通明,”姆旺吉說道。

與其他形式的能源相比,地熱能開發所需的土地更少,但在肯尼亞的地獄之門地區,當地居民仍需要重新安置

與其他形式的能源相比,地熱能開發所需的土地更少,但在肯尼亞的地獄之門地區,當地居民仍需要重新安置

向地下深處鑽探

為了尋找下一個蒸汽來源,姆旺吉每天要跋涉50公里,目標是所謂的“地熱草”,一種又高又細的植物,具有綠色和黃色的細絲,暗示地熱和濕氣可能就埋藏在地下,收集岩石樣品,檢測水質,並測量地面溫度,所有這些都能為計算提供依據,以最終決定是否應該在某個特定地點鑽一口新井。

一旦確定較為理想的地點,就需要讓投資者不要膽怯,鑽井的成本約為600萬美元。如果失手,這些錢就都打水漂了,這正是地熱能開發的主要缺點,資本投資非常高,這讓很多人望而卻步。

對於許多地熱工程師來說,最激動人心的時刻是鑽一口新井並發現蒸汽的時候。當一口井鑽好之後,他們打開閥門,將流體排放到大氣中,此時的轟鳴和震動是不可思議的,絕對令人震撼,來自那口井裡的能量——會持續20年——太令人興奮了!

在奧爾卡里亞,地熱井都會進行大約兩個月的測試,以確定其流量。然後,井裡的蒸汽被引入當地的小型發電站,或是通過管道輸送至更大的發電站,如奧爾卡里亞6號發電站。由於“地獄之門”是眾多野生動物的家園,因此在一些地方,管道必須抬離地面數米,以讓長頸鹿和其他野生動物安全通過。

奧爾卡里亞的部分電力是在地熱井當場產生的,這些小型“衛星井”往往只有2到3公里深,每個井可產生大約5兆瓦的電能——足夠為5萬戶肯尼亞家庭供電。在蒸汽驅動渦輪機的同時,水也被注入地下,以確保地熱井永遠不會幹涸。隨着時間的推移,地下水會被重新加熱,變成蒸汽。

在地獄之門地區,依賴旅遊業的人擔心地熱發電站的擴張可能會破壞他們的生計

在地獄之門地區,依賴旅遊業的人擔心地熱發電站的擴張可能會破壞他們的生計

地熱發電的優勢

在一個電力供不應求的國家,地熱發電站具有一些明顯的優勢。首先,這些發電站可以迅速擴張。可持續能源工程師表示,在奧爾卡里亞,試驗性的發電站大概需要一年時間建成,而接下來4年裡就能鑽14個地熱井。一旦走上正軌,發電站的發展會十分迅速。

發電站的規模也很重要。位於地熱井上的小型發電站規模比一個足球場還小,而當發現更強大的蒸汽源時,它們可以被拆除,並從一口井遷移到另一口井。這是地熱的一個重要優勢——它需要的足跡非常小。與風能、太陽能或煤炭相比,開發地熱能所需要的土地要少得多。

不過,儘管單個地熱井可能很小,但300個地熱井分佈在一個布滿管道和輸電線路、通道以及注水池的山谷中,使奧爾卡里亞成為一個龐然大物。這對放牧的馬賽人造成了困擾,幾個世紀以來,他們一直在這片土地上放牧。

為了給奧爾卡里亞的擴張騰出地方,肯尼亞電力公司將來自155戶家庭的1181位馬賽族居民重新安置到一塊面積達1700英畝,建有房屋、教堂和學校的土地上。工程師也同樣希望能有來自馬賽人社區的下一代科學家和工程師。

到目前為止,奧爾卡里亞的僱員有1250人,但只有50人是馬賽人,其中來自安置社區的只有20人。沒有多少肯尼亞人有機會上大學,尤其是農村的牧民。現在,在奧爾卡里亞南部蘇斯瓦(Suswa)火山口附近的500個馬賽族家庭中,有一些人擔心他們很快也會被趕出去。蘇斯瓦火山口是由一座休眠火山形成的,另一家地熱能開發公司已經開始在其周圍尋找潛在的地熱井。該公司認為,蘇斯瓦火山口有潛力產生750兆瓦的地熱能,相當於奧爾卡里亞目前的發電量。

“在奧爾卡里亞,那些人都被趕走了,”Kiano Sempui說道。他是一個馬賽人,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居住在蘇斯瓦火山口附近,以放牧山羊、綿羊和牛為生。“我們非常肯定,當這家公司來到這裡時,同樣的事情遲早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更重要的是,Kiano Sempui擔心地熱能開發會破壞他努力打造的小型旅遊業。每到周末,都會有數十名肯尼亞和外國遊客前往火山口,參觀天然洞穴迷宮,並沿着火山口邊緣徒步旅行,欣賞山下森林的美景。除了可以欣賞到花豹等野生動物,他們還可以在懸崖邊的星空下露營。公園保護區的旅遊收入可以用來支付教師工資、醫院賬單和修路費用等。

Sempui說:“當地熱上涌時,保護區就會被破壞,因為沒有多少遊客願意忍受這些噪音。”他指的是在地熱井進行測試或維護時,從井中會噴出令人心驚肉跳的滾滾蒸汽。

冰島的地熱公司將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深處,形成礦物質,從而將其封存起來

冰島的地熱公司將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深處,形成礦物質,從而將其封存起來

地熱工程的問題

近年來,肯尼亞政府和外國投資者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將越來越多的東非地區連接到電網。為了滿足該地區快速發展的城市的能源需求,人們將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地熱能開發,而當地牧民的土地問題是亟需解決的幾個挑戰之一。

另一個挑戰是如何處理地熱流體所釋放的二氧化碳。溫泉和蒸汽噴發口也會自然地排放出二氧化碳。不同地熱項目所釋放的碳量差別很大,但與燃燒化石燃料相比,其排放總量仍微不足道——僅相當於燃燒煤炭的2.7%,或燃燒天然氣的5%。

一些發電站,如冰島的項目,是通過捕獲碳並將其注入地下,在那裡使其礦化並變得無害。冰島有一個名為Carbfix的項目,在過去10年裡一直在研究這個問題。現在,來自赫利舍迪(Hellisheidi)大型地熱發電站的大量二氧化碳被重新注入到玄武岩深處,形成了新的礦物質,成為岩石的一部分。

相比二氧化碳,更可能帶來問題的也許是將水重新注入岩石深處以補充蒸汽。重新注入的水含有高濃度的二氧化硅和鹽(相對於低溫的地下水),有時還有有毒元素,如砷、鋰、銻、汞、硫和許多其他元素,在大多數情況下,水被注入到足夠深的地方,不會影響蓄水層,但如果出了差錯,就有可能污染飲用水源。

另外一個事實是,地熱工程可能會通過壓裂岩石的方式引起地震活動。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時常發生的情況。在極少數情況下,你能感覺到地震。這產生了很多不信任,還有很多會說“別在我家後院”,你不能因此責怪他們。

儘管這樣的地震不經常發生,但有時也會造成嚴重的後果。2017年11月,一家地熱發電站的注水作業導致一條此前不為人知的斷層線斷裂,在韓國浦項引發了一場5.5級地震,最終有1700人被重新安置。更好的監測和風險管理有助於在未來避免類似的大地震。

地熱能可能在有溫泉和間歇泉的地區最為突出,但在一些氣候更溫和的地區,地熱也能提供重要的清潔能源

地熱能可能在有溫泉和間歇泉的地區最為突出,但在一些氣候更溫和的地區,地熱也能提供重要的清潔能源

向深處鑽探

地熱能開發只有一個多世紀的歷史,遠不如化石燃料,其未來很可能還會持續很久。然而,對於下一個前沿是什麼,人們還有很多分歧。目前大多數地熱發電站“需要一個中等規模的儲熱庫,包括溫泉、間歇泉和其他地熱特徵等”。這些本質上都是地熱領域可輕易實現的目標。

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你鑽得足夠深,就會獲得很高的溫度那我們為什麼不往深處鑽探,把岩石弄斷,將熱量取出來呢?聽起來真的很誘人。鑽探很有意思,但說實話,真的很難做到。我們很難讓岩石在正確的方向斷裂。

例如,冰島的一項深度約4.6公里的鑽探計劃已經遇到了一些嚴峻的挑戰,出現了一些殘酷的化學反應,所有的設備都被摧毀了。地熱流體會溶解來自地下岩漿的二氧化碳等氣體,而當溫度超過400攝氏度時,這些液體也會溶解岩石中的礦物質。這使得地熱流體具有很強的腐蝕性,會對金屬鑽井設備、管道和固定設備的水泥造成損害。

一些工程師希望向更深處鑽探,而另一些人則認為開發的熱度應該降一降溫。在無法建設大型發電站的地方,可以用低廉的成本開發出發電量較小的低溫地熱系統。

iceland_reykjanes_nature_geothermal_energy_steam_hot_water_vapor_landscape-536721.jpg!d.jpg

中國已經是地熱發電的大國之一,許多其他國家也在試驗用溫度僅夠泡茶的水發電的新方法。理論上,在任何地方,只要鑽探得足夠深,就可以產生地熱能。有朝一日,我們甚至可能利用海底的地熱能。地球上的大多數火山活動都發生在海洋中部,即板塊聚合或碰撞的地方,那裡的水也具有驅動渦輪機的足夠溫度。

在非洲,肯尼亞在地熱領域的開發處於領先地位,而在東非大裂谷的其他6個國家,也存在類似奧爾卡里亞的地質特徵。肯尼亞電力公司已經在埃塞俄比亞運營着22口地熱井,並將很快在吉布提開採地熱蒸汽。

在全球範圍內,只要是構造板塊發生碰撞的地區,就有發展地熱能的機會。其中許多地點位於南半球,擁有最容易獲得的地熱能源。東非和亞洲,比如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都有很大的潛力。不過,隨着低溫地熱技術的不斷發展,未來我們或許能在更多地方見到地熱發電站,為人類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

(0)
上一篇 2021-10-28 10:25
下一篇 2021-10-28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