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第三季度凈利潤12.06萬億韓元 同比增長30%

三星電子周四發布了該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業績超過分析師預期。此前,長期的半導體短缺推高了用於電腦和移動設備的存儲和系統芯片的價格。財報顯示,三星電子第三季度營收為73.98萬億韓元約合632億美元),同比增長10%;運營利潤15.82萬億韓元(約合135億美元),同比增長26%;凈利潤為12.06萬億韓元(約合103億美元),同比增長30%;分析師平均預測為11.54萬億韓元(約合98億美元)。

三星電子第三季度凈利潤12.06萬億韓元 同比增長30%

(來自:Samsung Newsroom)

在第三季度,三星半導體業務總收入為26.41萬億韓元(約合225億美元),營業利潤為10.06萬億韓元(約合85.7億美元)。

顯示面板業務收入為8.86萬億韓元(約合75.5億美元),營業利潤為1.49萬億韓元(約合12.7億美元)。與上個季度相比,整體顯示器收益有所改善,這主要是因為,儘管大型顯示器業務表現疲軟,但中小型OLED面板的銷售強勁。

IT和移動通信部門公布第三季度綜合收入為28.42萬億韓元(約合242億美元),營業利潤為3.36萬億韓元(約合28.6億美元)。隨着Galaxy Z Fold 3和Galaxy Z Flip 3這兩款新型可摺疊智能手機的推出,三星的移動業務獲得了新的發展動力。

由視覺顯示器和數字電器業務組成的消費電子部門第三季度的綜合收入為14.1萬億韓元(約合120億美元),營業利潤為0.76萬億韓元(約合6.5億美元)。

三星第三季度的資本支出達到10.2萬億韓元(約合86.9億美元),其中半導體支出9.1萬億韓元,顯示器支出0.7萬億韓元。到目前為止,2021年的總資本支出為33.5萬億韓元(約合285.5億美元),其中半導體為30萬億韓元,顯示器為2.1萬億韓元。

三星電子第三季度業績十分強勁,營收創下了新的單季紀錄,運營利潤創下了2018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高值。三星第三季度的強勁表現主要得益於其芯片業務的持續強勁增長,內存芯片價格上漲,收益率提高,芯片代工業務盈利能力提高。與此同時,韓元貶值也對三星的業績產生了積極影響。

隨着全球經濟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作為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和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受益於強勁的需求,不斷上漲的半導體價格進一步提振了其需求。不過,隨着各國紛紛解除疫情限制措施,對IT產品的需求放緩,儲存芯片價格本季度可能開始降溫,因為客戶在囤積庫存后不那麼急於下新訂單,這可能對該公司第四季業績構成壓力。

彭博社分析師Masahiro Wakasugi表示:“韓國DRAM芯片出口可能會繼續快速增長,但價格可能會繼續走弱。9月份DRAM出口額同比增長29%,達到37.8億美元,為2018年11月以來最高。不過,經常用於小額交易的現貨價格從8月開始下沉,大額合約價格可能很快就會下跌。”

行業跟蹤機構TrendForce預測,DRAM價格在第四季將按年下降15%至20%,明年初將進入下降趨勢,因為預計供應將超過需求。

在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機出貨量和平均售價較上個季度相比有所上升,這得益於新款可摺疊機型的推出。Meritz Securities發布報告顯示,Galaxy Z Fold 3和Galaxy Z Flip 3可能在第三季度售出了280萬部,第四季度將售出約360萬部。

三星股價今年已下跌逾10%,行業觀察人士預測存儲芯片市場將開始降溫。服務器客戶已經積累了庫存,這給儲存芯片供應商帶來了降價的壓力。競爭對手SK海力士此前表示,隨着芯片供應商根據需求管理產能,供應靈活性已經與過去不同,這呼應了美光科技的觀點,即短缺和供過於求之間的大幅波動正在緩和。

儘管如此,芯片供應商仍然樂觀地認為需求不會下降。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Lisa Su)周二給出了樂觀的前景,她預測2022年服務器和遊戲機芯片的需求強勁,同時預測個人電腦市場將保持“平淡”。

雖然三星在韓國以外更為人所知的是智能手機,但其利潤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存儲芯片業務推動的。半導體通常占其收入的最大份額。

該公司正準備進行一次重大技術升級,轉向所謂的DDR5存儲芯片,這種芯片比上一代芯片速度更快,同時提高了能效。SK證券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三星的14納米DDR5產品極具競爭力,勢將給公司帶來福音。使用DDR5的新服務器處理器的長期延遲可能會影響需求。

三星還押注於更先進的芯片製造工藝,以此作為增長動力。大信證券(Daishin Securities)預測,到2026年,三星代工收入將以年均24%的速度增長,今年的增長率將達到30%。三星計劃在上半年開始生產3納米的芯片,而行業領軍企業台積電預計將在2022年下半年才能採用這種工藝開始大規模生產。

(0)
上一篇 2021-10-28 10:25
下一篇 2021-10-28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