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冠肺炎新後遺症:會影響大腦使患者出現腦霧

新冠疫情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隨着時間的推移,科學家們也從最初的一無所知到現在對新冠病毒越發了解。當然,一些新冠肺炎患者的後遺症也被發現。據媒體報道,美國西奈山衛生系統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項新研究,揭示了一種新冠肺炎的長期副作用,會導致患者出現腦霧。

https://n.sinaimg.cn/tech/crawl/88/w1080h608/20201222/e452-kfnaptu9024468.jpg

研究中,為了測量新冠肺炎患者認知障礙的患病率及其與疾病嚴重程度的關係,西奈山衛生系統的專家分析了740名受試者的數據,並對受試者進行了認知功能測試

認知功能測試包括向前和向後計數、語言測試和霍普金斯詞語學習測驗等,這些測試向患者展示了一系列不同類別的單詞,並測試了他們能回憶多少單詞。

隨後,研究人員計算了每項測量的損害頻率,並使用邏輯回歸(logistic回歸)評估認知損害與新冠肺炎患者治療地點之間的關係,並調整了種族、吸煙、體重指數、共病和抑鬱症等數據。

結果發現,住院患者在注意力、執行功能、類別流利性、記憶編碼和記憶回憶方面比門診患者更容易出現障礙。在急診科接受治療的患者,比在門診接受治療的患者更容易出現類別流利性和記憶編碼受損的情況。

總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最顯著的認知缺陷是記憶編碼(記憶力混亂)和記憶回憶(失憶),分別在24%和23%的受試者中出現。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老年人和某些人群在嚴重疾病後可能特別容易出現認知障礙,但在該研究中相對年輕的隊列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從新冠肺炎中恢復幾個月後同樣表現出認知功能障礙。

不過,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風險因素、認知功能障礙的潛在機制和康復方案。

據了解,腦霧是大腦難以形成清晰思維和記憶的現象。在晝夜節律中因過度疲勞而產生的感覺。其特徵為記憶衰減、抑制力薄弱、決策能力下降、思維速度變緩、注意力減退。

現象表現為事實回憶被影響、情境記憶被影響、視覺記憶被影響、缺乏注意力、決策能力和抑制力缺乏的影響會累積。

(0)
上一篇 2021-10-27 14:24
下一篇 2021-10-27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