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機拆解露出M1 Max MacBook Pro的夢幻單熱管+雙風扇散熱器

儘管蘋果曾因在 iMac 一體機產品線上用“夢幻單熱管”來壓制英特爾酷睿 i9 處理器而遭到群嘲,但自研 Apple Silicon 的極佳能效比,又讓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站着將面子掙了回來”。早些時候,@L0vetodream 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組 2021 款 16.2 英寸 M1 Max MacBook Pro 的拆解圖,結果引發了網友們的一片驚嘆。

1.jpg

通過這組圖片,我們首次見到了 M1 Max 定製芯片組的本體。而簡單一根熱管 + 雙風扇的解決方案,也確實達到了蘋果想要的兼顧散熱效率 + 靜音運行的總體目標。

參考蘋果在發布會上的表述,改進后的散熱系統,可在較低轉速下將通風量提升 50% 以上。此外得益於 M1 Pro / M1 Max 定製 SoC 的先進能效,用戶幾乎不會受到噪聲的困擾。

2.jpg

與市面上主流的 x86 筆記本電腦相比,2021 款16.2 英寸 M1 Max MacBook Pro 的元器件集成度和散熱器設計,着實給予了我們巨大的差異感。

在外形笨重的高端遊戲本上,PC OEM 製造商動輒配備多條熱管 + 大型散熱器(甚至動用均熱板)的組合,且風扇轉速分分鐘原地起飛。

3.jpg

但是放眼 2021 款 MacBook Pro,我們發現主板 PCB 的實際面積相當小巧,兩側圓圈留給了散熱風扇、機身其餘位置則幾乎被電池給佔滿。

至於最核心的 M1 Pro / M1 Pro 定製芯片,則被兩枚 / 四枚統一內存(UMA)給包裹,此外 @L0vetodream 拿出了一枚 1 元(RMB)硬幣來對比大小。

4.jpg

據悉,統一內存(UMA)架構允許 SoC 與內存協同工作、並更快地執行相關操作。且官方參數顯示,M1 Max 芯片的最大內存帶寬為 400 GB/s 。

5.png

最後,從許多科技 up 主的首發開箱評測來看,2021 款 MacBook Pro 在特定工作流程中的性能優化確實相當到位。即使忽略掉功耗 / 溫度牆,許多高端 x86 PC 都難以與之一戰。

(0)
上一篇 2021-10-27 14:23
下一篇 2021-10-27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