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獎牌發布:與2008奧運遙相呼應

10月26日晚,北京冬奧組委官網發布消息稱在“一起向未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現場,本屆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獎牌隆重發布。據官網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獎牌,由圓環加圓心構成牌體,形象來源於中國古代同心圓玉璧,共設五環。

五環同心,同心歸圓,表達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華文化內涵,也象徵著奧林匹克精神將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奧榮光。

獎牌造型質樸簡潔,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並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獎牌“金鑲玉”相呼應,展現了“雙奧之城”的文化傳承。

北京冬殘奧會獎牌發布:與2008奧運遙相呼應

獎牌正面中心刻有奧林匹克五環標誌,周圍刻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英文全稱(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字樣。圓環做打凹處理,取意傳統弦紋玉璧,上面淺刻裝飾紋樣,均來自中國傳統紋樣,其中冰雪紋表現了冬奧會的特徵,祥雲紋傳達了吉祥的寓意。

北京冬殘奧會獎牌發布:與2008奧運遙相呼應

獎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奧會會徽,周圍刻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中文全稱(北京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字樣。圓環上刻有24個點及運動弧線,取意古代天文圖,象徵著浩瀚無垠的星空,人與自然的和諧,也象徵著第24屆冬奧會上運動員如群星璀璨,創造佳績。

獎牌背面最外環鐫刻獲獎運動員的比賽項目名稱。

獎牌掛帶採用傳統桑蠶絲織造工藝,冰雪底紋上印有北京冬奧會會徽、核心圖形以及“Beijing2022”字樣等相關信息。掛帶選用紅色,與中國春節文化特色相契合,表達對運動員的節日祝福。

獎牌盒以大漆和竹子為主要材料製作,既突出中國文化特徵,又符合“綠色辦奧”和可持續性的理念。

北京冬殘奧會獎牌發布:與2008奧運遙相呼應

本着“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的原則,冬殘奧會獎牌與冬奧會獎牌選用同樣的形象來源,設計一脈相承。獎牌正面中心刻有國際殘奧委會標誌,周圍刻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英文全稱(Beijing 2022 Paralympic Winter Games)字樣及金、銀、銅的盲文。

獎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殘奧會會徽,周圍刻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中文全稱(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字樣。獎牌圓環上刻有13個點及運動的弧線。獎牌背面最外環鐫刻獲獎運動員的比賽項目名稱。

北京冬殘奧會獎牌發布:與2008奧運遙相呼應

北京冬殘奧會獎牌掛帶與獎牌盒沿用了冬奧會獎牌帶、獎牌盒的設計。

(0)
上一篇 2021-10-26 22:23
下一篇 2021-10-26 22: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