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二乘組恢復狀態良好 中國載人航天將積極開展國際合作

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與核心艙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截至目前,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開啟太空之旅已10天有餘。10月24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接受了央視《面對面》記者的專訪,詳細總結了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至今的成果。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1015s/138/w600h338/20211015/fb89-e91abfb5cd2710f245c8519694b2b857.jpg

神十二乘組恢復狀態良好

神十二航天員乘組目前精神狀態、身體狀態恢復較好針對3人的恢復狀態,周建平表示:“我對他們飛行之前的情況比較熟悉。3名航天員目前的狀態和飛行之前應該是一樣的,但是根據醫生的要求,還是要完成恢復休養的過程,所以現在還沒有機會見到公眾。”

目前,航天員們的各項指標正常,在航天員餐食的營養搭配上,載人航天工作者們充分保證了營養健康,航天員們也都按照設計的食譜就餐。

聊到航天員體重變化的問題時,周建平解釋道:“在軌工作的時間很長,在一個特殊的,和過去生活環境完全不一樣的環境,體重有變化是正常的。返回地球以後可以很快恢復。”

目前有很多的醫學監測手段,來觀察航天員的身體各項數據,以後也會持續長時間的醫學監測。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將在軌駐留六個月,未來,航天員們應該還會駐留更長的時間。周建平表示:“比如載人登陸火星任務會是很漫長的任務,可能會達到3年。太空環境對人的影響非常重要,如何決策、技術上如何採取相應的手段、醫學上如何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也都需要一些科學的數據來支撐。”

機械臂首戰告捷,未來將完成更複雜任務

在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中,機械臂與航天員們協同完成了出艙任務。對此,周建平表示:“研製機械臂其實非常困難。國際空間站的機械臂,從(上世紀)80年代航天飛機飛行開始研製,到現在他們已經有30多年的經驗了。我們第一次研究這麼大的空間機械臂,一次就要成功!”

“而且航天員今後艙外搬運大的東西時,光靠人肯定不行,也需要有好的輔助設施。通過這幾次出艙活動,我們對出艙活動把握較好。但進一步的出艙活動會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會逐漸改進完善來提高效率和能力。”

未來,機械臂所擔任的任務會更加複雜,承擔的角色更加重要。

周建平以太陽能帆板為例,介紹了機械臂未來可能承擔的,更為複雜的任務:“當我們空間站建造好以後,我們如果把核心艙的太陽帆板收起來,就需要通過航天員和機械臂的協同,把它裝到實驗艙另外的位置上。像這樣的操作任務就比現在裝設備等任務更複雜,完成這件事情應該會是標誌性的。

碩果累累展現國家實力,兼容並蓄推動國際合作

中國載人航天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與支持,當回首工程立項至今,中國載人航天飛速發展的歷程時,周建平表示:“不同的歷史時期,基礎不一樣,我們的自信一步步增強,我們的能力也一步步提高。中國航天能發展至今,國家的支撐非常重要。沒有整個國家的雄厚的實力,包括科技、經濟實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發展成果,這是整個國家強大的表現。”

中國空間站不僅承擔了大量的科學實試驗任務,同時也將搭載國際領先的科學實驗設備,中國載人航天將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對此,周建平展望了中國空間站未來的科學實驗安排:“我們計劃在建造實驗艙后,完成在軌的科學實驗。比如我們在建造階段完成以後,我們還會有一個巡天望遠鏡,這個望遠鏡的分辨率和哈勃望遠鏡是相同的,但它的視場角要大300多倍,很多國際科學家都非常感興趣,我們也一直在促進這方面的工作,會開放我們的科學設施,歡迎更多的科學家進行合作。”

中國載人航天將向外太空繼續探索

目前,中國載人航天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載人登月的關鍵技術的攻關和方案的深化論證工作,周建平表示:“大家也看到了長征七號火箭首飛搭載的縮比的返回艙,而長征五號B火箭我們搭載了一個全尺寸的載人飛船的返回艙。這都是為了今後用於空間站的新一代載人飛船也可以用於載人登月。所以我們實際上在持續的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我們中國人一定會在載人的外太空探索方面有所作為。”

除了載人登月,載人登火也將會是中國載人航天的一項重要事業,周建平對此表達了堅定的決心:“我們也會把目標瞄準火星來做技術的準備和方案的考慮。因為登陸火星更加複雜、規模更加龐大,這是更具有挑戰性的事業。但是我們人類一定會朝着這個目標,我們中國人也一定會朝着這個目標去努力。”

來源/ 中國載人航天、央視新聞

(0)
上一篇 2021-10-26 21:23
下一篇 2021-10-26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