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飲食可能能夠減緩癌症發展

近年來,已經有一些證據表明,飲食干預可以幫助減緩腫瘤的生長。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一項新研究分析了小鼠的兩種不同飲食,其揭示了這些飲食如何影響癌細胞並為限制熱量可能減緩腫瘤生長提供了解釋。

Fitness-Food-Ketodieta-Keto-Diet-Vegetables-3223286.jpg

資料圖

該研究檢查了在患有胰腺腫瘤的小鼠中限制熱量的飲食和生酮飲食的影響。雖然這兩種飲食都減少了腫瘤可用的糖量,但研究人員發現,只有限制熱量的飲食減少了脂肪酸的可用性,而這跟腫瘤生長的放緩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並不表明癌症患者應該嘗試遵循這些飲食中的任何一種。相反,他們認為這些發現值得進一步研究以確定如何將飲食干預跟現有或新出現的藥物相結合進而來為癌症患者提供幫助。

MIT科赫綜合癌症研究所所長、該研究的論文資深作者Matthew Vander Heiden表示:“有很多證據表明,飲食可以影響你的癌症進展的速度,但這不是一種治療。雖然這些發現具有挑釁性,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個別病人應跟他們的醫生討論適合他們癌症的飲食干預措施。”

新陳代謝機制

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腫瘤內科醫生Vander Heiden稱他的病人經常會問他各種飲食的潛在好處,但目前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來提供任何明確的建議。患者的許多飲食問題都集中在限制熱量的飲食上即減少25%到50%的熱量消耗,或生酮飲食即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蛋白質。

以往的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限制熱量的飲食可能會減緩腫瘤的生長,並且這種飲食已經被證明可以延長小鼠和許多其他動物物種的壽命。探討生酮飲食對癌症影響的研究數量較少,但產生了不確定的結果。

Lien說道:“外面的很多建議或文化時尚並不一定總是基於非常好的科學。似乎有一個機會,特別是在我們對癌症代謝的理解在過去10年左右的時間裡有了很大的發展,我們可以利用我們已經學到的一些生化原理並將這些概念應用於理解這個複雜的問題。”

由於癌細胞會消耗掉大量的葡萄糖,因此一些科學家曾假設,無論是生酮飲食還是限制卡路里都可能通過減少可用的葡萄糖數量來減緩腫瘤生長。然而MIT團隊在患有胰腺腫瘤的小鼠身上進行的初步實驗表明,限制卡路里對腫瘤生長的影響比生酮飲食大得多,因此研究人員懷疑葡萄糖水平在減緩腫瘤生長速度方面沒有發揮主要作用。

為了更深入地挖掘這一機制,研究人員分析了患有胰腺腫瘤的小鼠的腫瘤生長和營養物質濃度,這些小鼠被喂以正常、生酮飲食或限制熱量的飲食。在生酮和限制熱量的小鼠中,葡萄糖水平都下降了。在限制熱量的小鼠中,脂質水平也出現下降了,但在生酮飲食的小鼠中,脂質水平上升了。

脂質的短缺損害了腫瘤的生長,因為癌細胞需要脂質來構建它們的細胞膜。通常情況下,當一個組織中的脂質不可用時,細胞可以自己製造。作為這一過程的一部分,它們需要保持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適當平衡,這需要一種叫做硬脂酰-CoA去飽和酶(SCD)的酶。這種酶負責將飽和脂肪酸轉換為不飽和脂肪酸。

限制熱量的飲食和生酮飲食都會降低SCD的活性,但生酮飲食的小鼠有從飲食中獲得的脂質,所以它們不需要使用SCD。然而限制熱量飲食的小鼠無法從他們的飲食中獲得脂肪酸或產生自己的脂肪酸。在這些小鼠中,跟生酮飲食的小鼠相比,腫瘤生長明顯放緩。

“卡路里限制不僅使腫瘤失去了脂質,而且還損害了使它們適應卡路里限制的過程,”Lien說道,“這種結合確實有助於抑制腫瘤的生長。”

飲食影響

除了他們的小鼠研究之外,研究人員還查看了一些人類數據。該團隊跟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腫瘤學家及該論文的作者Brian Wolpin合作從一項大型隊列研究中獲得了數據從而使他們能夠分析胰腺癌患者的飲食模式和生存時間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表示,通過這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儘管數據還不夠完整,無法得出任何關於飲食影響的結論,但消耗的脂肪類型似乎影響了胰腺癌診斷後採用低糖飲食的病人的情況。

儘管這項研究顯示限制卡路里對小鼠有好處,但研究人員稱他們不建議癌症患者遵循限制卡路里的飲食,因為這很難維持並且可能有有害的副作用。然而他們認為,可以利用癌細胞對不飽和脂肪酸供應的依賴性來開發可能有助於減緩腫瘤生長的藥物。

一種可能的治療策略可能是抑制SCD酶,這將切斷腫瘤細胞產生不飽和脂肪酸的能力。

Lien說道:“這些研究的目的不一定是為了推薦一種飲食,而是為了真正了解潛在的生物學。它們提供了一些關於這些飲食如何工作的機制的感覺,這可以會帶來關於我們如何模仿這些情況進行癌症治療的合理想法。”

研究人員現在計劃研究具有各種脂肪來源的飲食–包括具有飽和、單不飽和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明確差異的植物或動物基脂肪–如何改變腫瘤脂肪酸的代謝以及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0)
上一篇 2021-10-26 12:01
下一篇 2021-10-26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