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三星押寶最先進邏輯芯片 但暗藏危機

作為存儲芯片的主導廠商之一,三星電子的年收入目前已達到2000 億美元,與史上最有價值公司蘋果相比也不遑多讓,它還坐擁 1000
億美元的現金流。自李在鎔8月獲釋出獄以來,他就一直希望三星能夠在最尖端的邏輯芯片行業中佔據主導地位。如果李在鎔能夠如願,那三星就會與台積電和英特爾等芯片製造巨頭正面交鋒,並將邏輯芯片行業變為全球最具戰略意義的行業之一。

10月7 日,三星電子確認將在2022年量產3納米的“gate-all-around”架構來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微處理器。三星還宣布將在2025年批量生產2納米芯片,預計今年其所有業務的資本支出將達到370億美元。今年三星贏得的新客戶包括Nvidia和特斯拉。

半導體一直處於三星業務鏈的頂端。從歷史數據來看,三星電子一直專註於存儲芯片領域,它擁有 44% 的全球DRAM芯片市場和36%的NAND設備。存儲芯片業務為三星帶來了超過 20% 的收入和接近一半的營業利潤。根據三星自己的說法,允許內部創新同時提供穩定性的多元化業務模式使其內部生態系統獲益良多,使其擁有穿越商業周期的能力。

經濟學人:三星押寶最先進邏輯芯片 但暗藏危機

三星總營收和營業利潤的構成比

但三星的發展也暗藏危機。儘管其股息從2018 年占凈利潤的22%到 2020 年佔到 78%,使三星電子在兩年內市值增加了一倍以上,但同一時期內Apple 幾乎翻了三倍。半導體的強勁前景和存儲芯片的低周期性目前還未轉化為更豐厚的估值。儘管2020年底有急劇上漲,三星電子的市值自2021年初以來已下降了13%,而同一時期紐約的高科技納斯達克指數和同行全球芯片製造商都有上漲。

經濟學人:三星押寶最先進邏輯芯片 但暗藏危機

幾年以來,三星(紅色)在資本市場與同行(藍色)的對比

為扭轉不利局面,李在鎔決意押寶尖端邏輯芯片,以圖贏得快速增長和利潤豐厚的非存儲芯片市場,這一市場約佔目前5500億美元的全球半導體市場的70%。李在鎔顯然希望加速三星電子的轉型,該公司正在利用其研發實力,例如其先進的芯片架構來在下一個邏輯芯片時代冒一些風險。根據中信里昂證券(CLSA)的說法,三星未來的重點將放在邏輯芯片上,並為之投入更多的研發成本。(校對/隱德萊希)

(0)
上一篇 2021-10-25 19:00
下一篇 2021-10-25 1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