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代酷睿”流星湖“兩年後上市 Intel燒錢加速“4nm”工藝

很快Intel就要推出12代酷睿Alder Lake了,除了大小核架構之外,還會升級Intel 7工藝,也就之前的10nm
SF增強版。明年的13代酷睿是12代酷睿的加強版,代號Raptor Lake,2023年就要輪到Meteor
Lake(流星湖),這是14代酷睿,升級Intel 4工藝。

Intel 4就是之前的7nm工藝,官方已經統一改名,這一代會全面引入EUV極紫外光刻,能效比相比Intel 7再提升大約20%,明年下半年投產。

14代酷睿”流星湖“兩年後上市 Intel燒錢加速“4nm”工藝

14代酷睿”流星湖“兩年後上市 Intel燒錢加速“4nm”工藝

首款Intel 4工藝的產品就是Meteor Lake,這代開始還會使用更先進的Foveros 3D封裝技術,將多個內核集成在一起。

根據最新公布的示意圖,Meteor Lake主要有三個部分封裝在一起,一是計算模塊,二是GPU模塊,多達96-192個計算單元,三是SoC-LP,應該是包含內存控制器、PCIe控制器等輸入輸出部分,類似AMD銳龍/霄龍里的IO Die。

目前Meteor Lake處理器已經Tape in,設計進入了後期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2023年上市。

考慮到Meteor Lake這一代工藝升級更複雜,Intel投入的資金也越來越多,官方財報中披露Q3季度在這方面砸下4.55以美元,約合29億人民幣,隨着產品不斷進入後期,Inte 4工藝的花費後續還會增多。

研發製造先進工藝處理器真的是一個非常燒錢的過程,按照Intel的花法,一年輕鬆超過20億美元,上百億人民幣才能打造一款高性能處理器。

(0)
上一篇 2021-10-25 16:00
下一篇 2021-10-25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