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考慮裁員三萬“狙擊”特斯拉?馬斯克:論市值你們加起來都打不過

傳統車企的轉型焦慮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這個話題在這兩天大眾汽車特斯拉的新動態對比下,卻呈現出尤為鮮活和誇張的面貌。德國商業日報《商報》(Handelsblatt)在13日報道稱,大眾汽車可能考慮裁減最多3萬個工作崗位,以在行業向電氣化轉型的過程中提高競爭力和削減成本。

而同一日,馬斯克則轉發了一條推特,推文顯示特斯拉憑藉8080億美元的市值,超過了包括大眾、通用、福特、本田等在內11家傳統汽車巨頭的市值總和(8070億美元)。

大眾考慮裁員三萬“狙擊”特斯拉?馬斯克:論市值你們加起來都打不過

大眾沃爾夫斯堡工廠VS特斯拉柏林工廠

根據《商報》報道,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Herbert Diess曾在9月份的監事會會議上建議裁員,但其他與會者拒絕了這一提議。

大眾汽車在周三回應稱,來自特斯拉等德國汽車市場新進入者的競爭,確實促使大眾汽車加快了對其沃爾夫斯堡主要工廠轉型為生產電動汽車的計劃。

“毫無疑問,考慮到新的市場進入者,我們必須解決我們在沃爾夫斯堡的工廠的競爭力問題”, 大眾汽車發言人Michael Manske說。

但Michael Manske 否認了大眾考慮裁員3萬人的報道,“現在正在進行辯論,已經有很多好的想法,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方案”。

大眾汽車工人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表示,雖然他們不會就Diess是否發表上述言論發表評論,但“裁員 3萬人是荒謬且毫無根據的”。

大眾汽車在德國沃爾夫斯堡的工廠是世界上最大的製造工廠,擁有2萬多名員工,過去10年平均每年生產約78萬輛汽車。

但至今該工廠尚未開始生產電動汽車,而且因受芯片短缺影響,它今年還可能面臨歷史最低產量的窘境。

大眾汽車本周表示,將削減沃爾夫斯堡工廠10月前兩周的工作時間,並將只運行一條裝配線,生產Golf、Touran、Tiguan等車型。

大眾汽車也有推出旗艦電動汽車Trinity的計劃,但直到2026年才會在此開始生產,與特斯拉和一眾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相比,腳步顯然太慢。

與此同時,特斯拉在德國柏林的工廠則開展得熱火朝天。馬斯克在10月6日宣布,特斯拉的柏林工廠目標是在幾個月內開始生產,並希望在12月交付第一輛汽車。

馬斯克表示,屆時柏林工廠除了數百萬個電池單元外,還預計生產Model Y汽車,每周將批量生產5000輛或1萬輛電動汽車,每年生產 50萬輛電動汽車。

超越特斯拉,大眾能做到嗎?

大眾汽車“誓超特斯拉“的口號已喊多時,計劃着在2025年之前在電動車銷量上超越特斯拉。

為了推動大眾汽車的電動化轉型,在新一輪2020年至2024年的投資計劃中,針對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和數字化,大眾汽車決定投入近600億歐元,其中有300億歐元投向電動汽車。

在大眾汽車的規劃中,到2029年,集團將向市場推出多達75款純電動車型以及約60款混合動力汽車,大眾汽車預計,到2029年,其電動汽車的數量將增至約2600萬輛。

支撐大眾汽車提出超越特斯拉目標的底氣之一是大眾的MEB 平台,它是大眾汽車專為新能源汽車而設計的獨立工具。

根據設計,MEB 平台削去了傳統車前置發動機、變速箱以及相應的傳統系統,因此結構簡化,基於該平台打造的車型電池搭載量提升(續航里程提升)、同尺寸下軸距變長(內部空間提升),而由於其高度的模塊化能力,造車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同時,車型換代周期也能明顯縮短。

為了掌握主導權,大眾汽車還開始對電動汽車的供應鏈進行整合。

充電站方面,2017年,大眾和寶馬、戴姆勒、福特、現代等車企聯合組建充電樁公司Ionity,試圖拓展歐洲的充電設施網絡,目前Ionity已經在歐洲主要高速公路設置400多個充電樁,接下來還會將充電站業務延伸至城市中。

此外,大眾旗下品牌奧迪在今年也考慮投資10億歐元,在歐洲各大城市建設自己品牌的電動汽車充電站,保時捷也有可能加入奧迪的充電站系統。

電池方面,大眾汽車目前還在亞洲、歐洲、美國建設三個電池工廠,9月底,大眾汽車在中國全資控股的第一家電池系統工廠正式動工,將全部用於大眾安徽 MEB 工廠生產的純電動車型。

今年,大眾在德國薩爾茨吉特啟動了電池回收試點工廠,預計年產能為40GWh,而特斯拉同樣在今年動工的德國電池工廠,預計年產能為50GWh。

另外,大眾汽車首席技術官 Thomas Schmall在近期接受採訪時還透露,大眾汽車除了有對其電池部門的IPO計劃外,也在考慮將其充電和能源業務上市。

但Schmall 表示,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可能需要長達兩年的時間才能成立新公司並為上市做好準備。

關於大眾汽車的電動汽車目標,市場反應強烈,此前投行也頗為捧場。

比如瑞銀分析師通過拆解,比較了大眾汽車的首款純電動車ID.3和特斯拉產品,認為基於MEB平台的 ID.3 是大眾汽車進入電動時代的入場券,也是知名汽車公司提供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解決方案。

但從銷量上看,大眾電動汽車進展不及預期。

在今年上半年,大眾汽車集團的純電動車銷量為17萬輛,同比增長165.2%,僅完成了其本財年60萬輛目標的28.3%。

而根據特斯拉的數據,光在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就生產了約23.8萬輛汽車,並交付了共超過24萬輛汽車。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合會發布的9月汽車產銷數據則顯示,在9月份,特斯拉中國銷量為56006輛,創造新高,而大眾汽車集團的全電動汽車ID系列9月份銷量為10126輛。

截至發稿,特斯拉股價已達811.08美元,股價在過去一年漲幅達80.69%,,目前市值約為7980億美元。

大眾汽車集團的股價則為273歐元,在過去一年股價漲幅達89.86%,總市值約為1360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10-25 14:00
下一篇 2021-10-25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