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員節”啟幕 專家呼籲重視開源人才培養

“希望社會各方能共同努力,重視開源人才的培育,並將其融入教育體系之中。”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俄羅斯宇航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開源創新聯盟理事長龔克23日表示,由中國發起的開源項目雖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但仍面臨人才規模小、高校及科研院所參與不足的困境。

“1024程序員節”啟幕 專家呼籲重視開源人才培養

在計算機數學中,1024M等於1GB,諧音“一級棒”,每年10月24日被行業認定為“程序員節”。當日,第二屆“長沙·中國1024程序員節”在湖南長沙開幕,137位技術領軍、學術界院士專家學者將在兩天時間裡帶來105場主題演講。首日開啟的“嶽麓對話,開啟數字新時代”峰會,圍繞當前業界最關注的開源教育和人才發展、中國核心技術棧之數據庫崛起展開探討。

中國正處於科技發展的新階段,開源開放是最大趨勢,且中國有最大的理科學生數量和最大的市場,當務之急應是抓住工程師紅利。

龔克表示,開放科學和開源技術為促進人類進步和促進知識社會的深度交流融合提供機會和潛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即將通過關於開放科學建議,要為開放科學和開源創新提供政策和實踐方面的國際框架,促進國際和多利益攸關方的合作。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能關注並投身到開源事業中來。

“在科技創新領域需要思想開放,人才要從量變到質變,持續提升開發者數量和其技術能力是關鍵。”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終身院士蔡自興表示,中國人工智能從30年前的起步階段到現在,已經僅次於美國成為世界第二,而開源開放是人工智能發展新趨勢。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懷民表示,過去十年發展,中國已具備了基於國際開源自主發展軟件核心關鍵技術的能力,目前完全有條件產生出一個開源平台、更多開源項目,吸引越來越多國際開源創新項目在平台上生長,參與由中國人發起和貢獻的開源項目,形成一種趨勢引領的態勢。

(0)
上一篇 2021-10-23 22:54
下一篇 2021-10-24 0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