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會員店開業首日遭品牌商集體“撤離” 深夜發公開信怒斥對手

會員店業態由於市場前景被看好,而引發各大商家的爭奪戰。在麥德龍升級貨品、盒馬進軍會員店后,已有成熟經營經驗的沃爾瑪麾下山姆會員店近期剛開出了中國市場旗艦店。就在10月22日,經過一段時間試水后的家樂福中國市場首家會員店也正式開業

然而,家樂福這家會員店開業第一天就遭遇了難題。

10月22日深夜,家樂福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其會員店開業首日就遭遇了大量品牌供應商表示不再合作的意願,因為其直接競爭對手給這些品牌供應商下了“二選一”的規定,即如果要與家樂福會員店合作則不能再與對手會員店合作,如果選擇對手會員店則不許再與家樂福會員店合作。

0ab3-f1e6a7b0e0dfee316419ac5e4aafba35.jpg

就在10月22日晚接近23:00時,家樂福會員店官方微博發出公開信表示:“今天是家樂福中國第一家會員店開業,也是家樂福創新發展的重要一步。但是今天我們也對會員們非常抱歉,在開業第一天,競爭對手施壓供應商回購買空相關商品,使得不少會員消費者無法購買。實際上,家樂福會員店籌建到開業,競對持續向一些品牌施壓,如果該品牌供貨給家樂福會員店就下架該品牌在競對的產品。甚至在開業當天,部分品牌不堪競對的壓力,不得不到現場掃貨買斷其所有商品,還不斷接到品牌不再繼續合作的消息。家樂福會員店堅決反對商業領域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反對以自身市場地位強迫商家‘二選一’,已經向相關部門舉報。我們希望共同促進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行業協同發展良好格局。”

ad9f-8fbf04795f397a78a7cd943141fda259.jpg

雖然在公開信中,家樂福並未直接點明給品牌施壓的競爭對手是誰,但家樂福內部人士透露,是比較知名且具有一定規模的會員店品牌。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目前零售市場競爭激烈,標準超市和大賣場盈利壓力巨大,相對而言,客單價較高的會員店具有不錯的盈利能力,且還有固定的會員費收入。所以市場上已經湧現了山姆會員店、COSTCO、盒馬會員店等。麥德龍的PLUS年卡價格為199元;山姆會員店普通會員年費是260元、卓越會員年費是680元;COSTCO會員年費為299元;家樂福會員費258元。這些會員店非常懂得深挖會籍價值,並將會籍精準細分,從而增強與會員的黏性。有公開信息顯示,COSTCO的會員續費率達到90%,每年都為COSTCO貢獻一筆穩定的利潤。

相比其他品牌,家樂福進入會員店市場的時間比較晚,目前還不具備市場佔比的優勢。家樂福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正因對手的市場份額較高,所以被施壓的很多供應商紛紛選擇了站到對手這邊,於是導致在家樂福會員店開業首日出現一些品牌商在現場掃貨買斷其所有商品,甚至表示不再與家樂福會員店繼續合作。

第一財經記者曾在家樂福會員店現場看到,其模式和商品與山姆會員店、COSTCO等都頗為相似,且由於會員店業態的SKU明顯少於普通大賣場,因此會被精選出來的爆款商品也就集中在單店4000個左右,所以商品難免會有很高的相似度。這也加劇了各個品牌之間的競爭。當然也有部分獨家商品是具有差異化的,比如自有品牌。但目前自有品牌商品在各大會員店的佔比都不是特別高。根據家樂福的計劃,其會員店商品中將有20%的差異化商品,並且每年有20%以上的商品迭代,希望未來可以更具有商品掌控力。

有業內人士認為,會在開業首日就遭遇供應商集體回購貨品甚至表示不再合作的意願,也實屬罕見,但也直接說明了會員店市場的競爭激烈。大家背後的供應商和核心商品高度重合,導致零售商互相爭奪資源。公平競爭十分重要,而零售商們也應該做出更多差異化商品,而不是靠施壓供應商或同質化競爭來攤薄大家的利益。(樂琰 )

(0)
上一篇 2021-10-23 11:00
下一篇 2021-10-23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