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屢創新高 科技股“老大哥”微軟業績能否續寫輝煌?

微軟(MSFT.US)將於美東時間10月26日美股盤后公布2022財年第一季度業績。今年以來,微軟股價漲幅已達到41%,周四再度刷新高點至311.02美元。這家老牌科技巨頭涉足多個高增長行業,其產品範圍覆蓋從大眾非常熟悉的生產力與商業流程(主打Office辦公軟件)和網絡安全軟件,到雲服務和PC等硬件端,並且近幾年用實打實的業績和市場份額證明了“雲轉型”之路的成功,這也讓微軟再次屹立於世界之巔。

近幾年微軟以Office系列等軟件的高辦公和商業軟件市佔率為基礎,用訂閱服務的方式鞏固了生產力與商業流程這一項業務的超強營收能力,以Azure雲平台帶動智能雲業務強勁增長,在2021財年微軟智能雲業務已佔其營收最大比重,同時以遊戲、PC等產品繼續鞏固硬件端業務。

2012-2021財年微軟不同業務營收統計
2012-2021財年微軟不同業務營收統計

自2014年進行“雲轉型”計劃以來,微軟業績在這三大支柱的強力推動下一路猛增,市場也非常認可其表現,股價已翻了7倍左右。

目前,無論是華爾街的機構投資者還是來自全球各地的個人投資者,都對微軟2022財年的首份業績報告充滿期待,期盼這家老牌科技巨頭再創佳績。

業績已多次超預期

目前,分析師普遍預計微軟2022財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為2.07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4%;總營收預計為440億美元,這一數據與微軟管理層給出的預測一致,同比增長18%。

股價屢創新高 科技股“老大哥”微軟業績能否續寫輝煌?

自2017財年Q3以來,微軟實際業績表現幾乎都超出市場普遍預期,並且在多數時間段超出普遍預期10%以上,這點也使得投資者和分析師在每個季度公布業績前,只要金融市場沒有出現大規模黑天鵝事件,都對微軟的業績持非常樂觀的態度。

有分析師表示,微軟總能找到獨有的方法,在每年都能精準增強其盈利能力,這也反映在其不斷上漲的股價上。

股價屢創新高 科技股“老大哥”微軟業績能否續寫輝煌?

智能雲業務仍是關注焦點

華爾街金融機構Wedbush曾預測,在“雲端”的企業工作量今年將從40%上升至2021年底的45%,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上升至55%。

自2014年進行“雲轉型”計劃以來,微軟智能雲業務營收不斷創新高,在2021財年第四季度,智能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30%至173.8億美元歷史高點,超市場預測的164.3億美元。

不得不提的一點是,通過Office辦公軟件、Windows操作系統等眾多傳統優勢服務多年運營積累的客戶忠誠度,以及最為廣泛的受眾人群,為微軟Azure雲平台的迅猛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微軟智能雲業務季度營收
微軟智能雲業務季度營收

隨着“企業上雲”成為全球企業轉型的重點布局領域,市場近幾年對該業務的關注熱度已取代微軟“金字招牌”Office 365。

Cowen分析師J.Derrick Wood表示,在固定匯率基礎上,微軟Azure雲平台的年增長率將至少達到45%,這將是近年來的最高增長水平。

在2022財年第一季度,投資者們期待着微軟智能雲業務能夠再次打破紀錄創造超預期業績。

雲賽道仍將面對最強勁敵

在雲賽道,目前已基本形成亞馬遜(AMZN.US)旗下AWS與微軟Azure雙巨頭競爭的局面,AWS在雲賽道的核心領域,即Iaas+Paas領域仍然是微軟Azure的最強勁敵,AWS依然佔據絕大多數市場份額。

目前全球智能化進程非常迅速,企業IT構架正加速向雲構架遷移,因此可以想象,雲賽道頭部科技企業愈發白熱化的競爭局勢必定會給微軟業績帶來威脅。

2018年至2021年(預測)全球IaaS+PaaS頭部企業規模化營收
2018年至2021年(預測)全球IaaS+PaaS頭部企業規模化營收

Microsoft 365與“更多個人計算”業務表現也值得關注

除了智能雲業務,微軟高市佔率的傳統優勢業務,即生產力與商業流程(主打Microsoft 365——其中包含office 365等套件)同樣值得重點關注,在2021財年第四季度,該項業務營收同比增長25%至146.9億美元,同樣超市場預測的139.7億美元

另外在硬件端,比起前兩者,市場對硬件端的關注熱度沒有那麼足,但為微軟帶來的營收貢獻不容小覷。微軟近幾年以Windows、Bing搜索廣告、Xbox系列產品和Surface PC為重點方向的“更多個人計算”業務營收維持在100億美元以上的水平。2022財年Q1如果實現加速增長,那必然為微軟業績錦上添花。

微軟2015至2021財年“更多個人計算”業務季度營收
微軟2015至2021財年“更多個人計算”業務季度營收

但需要注意的是,全球供應鏈受阻以及勞動力短缺等不利因素可能會給微軟硬件端營收增長帶來不確定性。

華爾街怎麼看

Wedbush分析師Dan Ives重申了微軟“跑贏大盤”評級,同時將該股的目標價從350美元上調至375美元。Ives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對微軟截至9月份的季度業績進行了估計和測算,我們認為Azure雲業務的增長正進入下一輪強勁增長階段,微軟的絕對實力將再次顯現。”

該分析師預計,微軟即將迎來新一輪業績增長周期,業績應該會輕鬆超過華爾街此前的預期。他還表示一些華爾街分析師對Azure在後疫情時期的發展前景過於悲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eith Weiss重申對微軟的“買入”評級,目標價定為331美元。Weiss表示,微軟在主流軟件市場的強勢地位,以及雲計算和混合解決方案的強勁增長勢頭,應該會在Q1帶來強勁的營收增長。他還預計,該公司Q1營業利潤率和每股收益將保持穩定增長。

傑富瑞分析師Brent Thill同樣重申了“買入”評級,同時將目標價從345美元上調至375美元。但他的觀點更為溫和,他表示:“新財年將有不少市場機遇,但也看到了未來將面臨的挑戰。”

不過他補充稱,公司可以通過持續增長的產品組合來應對這些挑戰,包括Azure雲業務、安全軟件和Teams協作通信套件等。雖然看好該股,但Thill警告稱,隨着公司的總營收基數越來越高,該公司後續將很難維持目前的業績增長速度。

Cowen分析師J. Derrick Wood維持對微軟的“跑贏大盤”評級和320美元的目標,同時指出,行業數據表明,雲基礎設施業務的收益在本季度將實現加速增長。

Wood預測,在固定匯率基礎上,微軟Azure雲平台的年增長率將至少達到45%,這將是近年來的最高增長水平。

他還表示,再加上Microsoft 365可能提價,該公司的股價將迎來更強勁的表現。

在擁有眾多華爾街明星分析師的TipRanks評級網站上,微軟獲得了“強烈買入”的共識評級,平均目標價為340.50美元。

股價屢創新高 科技股“老大哥”微軟業績能否續寫輝煌?

作者/盧梭

(0)
上一篇 2021-10-22 23:00
下一篇 2021-10-22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