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噴發 1 個多月後,西班牙Cumbre Vieja火山仍未顯出平靜的跡象

在持續噴發 1 個多月之後,西班牙拉帕爾馬島老昆布雷(Cumbre Vieja)火山仍沒有顯出平靜的跡象。在過去的一周里,越來越強烈的地震、熔岩噴泉以及火山灰和火山氣體的排放嚴重影響着拉帕爾馬島。火山噴發的物質中包括二氧化硫(SO2),這是一種刺鼻的氣體,與氧氣和水分反應,形成灰色的火山煙霧,稱為 Vog。Vog 是由硫酸和硫酸鹽氣溶膠組成的。

2021年10月18日,美國宇航局的 Aqua 衛星獲得的圖像顯示,有微弱可見的霧氣痕迹流向歐洲。幾分鐘后,美國宇航局 Aura 衛星上的臭氧監測儀器(OMI)對羽流中的SO2進行了測量。

gdbx0r32.jpg

上圖顯示了 Aura 在行星邊界層,即大氣層的最低部分檢測到 SO2 的位置。該傳感器的空間分辨率為 13 平方公里(5平方英里),使數據具有塊狀質量。

雖然天氣模式通常將霧氣從 Cumbre Vieja 火山向西吹到大西洋上空,但風向的變化周期性地將羽流向歐洲的東北部。密歇根理工大學的火山學家西蒙·卡恩說:“這個羽流足夠分散,我預計對地表空氣質量的影響最小,與當地空氣污染源相比,歐洲上空的酸雨也最小”。

衛星觀測顯示,自噴發開始以來,Cumbre Vieja 火山已經釋放了大約 0.5 兆克(Tg)的二氧化硫,足以使其成為自 1978 年衛星開始測量火山噴發以來的 50 大二氧化硫排放事件之一。然而,Cumbre Vieja 火山仍然遠遠落後於最近其他持續數月的噴發,如2018年的基拉韋厄(夏威夷)和2014年的Holuhraun(冰島)。

(0)
上一篇 2021-10-22 14:50
下一篇 2021-10-22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