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被淘汰,比特幣一天跌4000美元,加密貨幣交易所:換土耳其市場

10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公開徵求意見,擬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列為淘汰類產業目錄。加密貨幣價格隨之應聲大跌。截至北京時間10月22日上午8點,比特幣價格為62199.17萬美元/枚,一天跌幅達5.79%。

作者:馮憶情

此前,受到美國第一隻期貨比特幣ETF正式上市的影響,10月20日,比特幣價格創出6.69萬美元的新高。

“除了期貨比特幣ETF,近期美國首隻現貨比特幣ETF被批准的概率很大,比特幣的熱度越來越高。”10月21日,TOP Network聯合創始人Noah Wang向時代財經表示。

7月1日至今比特幣交易價格走勢(來源:幣安網)

7月1日至今比特幣交易價格走勢(來源:幣安網)

中央財經大學數字財經研究中心主任、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實驗室副主任陳波在接受時代財經採訪時表示,“國內外針對虛擬貨幣行業的監管措施差別非常大。就國內而言,由於這幾年國際環境比較複雜,所以比較強調金融體系的安全性、穩定性,對比特幣採取了嚴格的監管模式。”

現貨比特幣ETF也要來了?

10月20日,資管公司VanEck宣布,其推出的比特幣期貨ETF已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SEC允許VanEck在10月23日之後推出該基金,成為繼BITO之後第二個被SEC批准上市的比特幣期貨ETF。

10月19日,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正式於紐交所高增長板市場(NYSE Arca)上市,代碼BITO。首日開盤價為40.89美元,最終收盤價為41.94美元。

據彭博數據統計,該ETF換手量超過2400萬單位,首日總交易額接近10億美元,該規模僅次於貝萊德的碳中和ETF,成為歷史上首日成交額次高位。

公開資料顯示,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是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註冊,通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每年收取0.95%的投資價值管理費。ProShares歸屬於由ProFunds Group集團,是一家專業的交易所交易產品提供商,它也是美國最大的ETF發行商之一。

隨着比特幣期貨ETF的推出,比特幣價格突破每枚6.6萬美元的新高。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比特幣期貨ETF並不直接投資比特幣現貨,交易追蹤的指數錨定在CME的近月比特幣期貨,普通投資者只需要在證券市場用法幣買賣股票,由ProShares通過換倉合約的方式,賣出近期合約,購入遠期合約,追蹤比特幣期貨合約價格和指數,通過精細化管理合約的敞口獲取穩固的資本增值。

雖然比特幣期貨ETF的刺激作用還遠不能與現貨ETF相提並論,但是期貨ETF的推出,意味着監管部門對現貨ETF緊閉的大門正在緩緩打開。

自2013年7月Winklevoss兄弟提交全美第一隻比特幣現貨ETF申請以來,SEC陸續拒絕了十多次基金公司比特幣現貨ETF的申請,包含灰度、ProShares、Bitwise等知名公司。

Noah Wang認為,近期美國首隻現貨比特幣ETF被批准的概率很大,比特幣的熱度越來越高,還吸引了大批傳統投資機構入場,即使暫時沒有批准,比特幣進入傳統投資領域已是大勢所趨。

“美國比特幣市場規模大,相應的金融衍生品一定會越來越多,現貨比特幣ETF上市也是遲早的事情。”10月21日,陳波向時代財經表示。

部分加密貨幣一天跌幅(來源:網站截圖)

部分加密貨幣一天跌幅(來源:網站截圖)

國內加強虛擬貨幣監管

10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公開徵求意見。

按照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有關工作部署,國家發改委建議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條目以增補形式列入現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在其淘汰類“一、落後生產工藝裝備”的“(十八)其他”中增加第7項,內容為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10月19日,中國稅務報發表名為《防範虛擬貨幣帶來的稅收風險》的文章,稱我國虛擬貨幣帶來的稅收流失風險問題值得深入研究探討,建議全面釐清行業涉稅數據、建立稅收監管整體框架與推動稅收征管技術升級。

文章指出,從稅收角度上來看,對於國內企業和居民參與虛擬貨幣的境內外交易,我國應加強部門協作與國際多邊監管合作,重點防範資金違規跨境流出和利用虛擬貨幣在境內外避稅,並將虛擬貨幣賬戶納入金融賬戶涉稅信息交換之列。

據時代財經記者了解,目前世界上主流國家對比特幣等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貨幣的監管政策分歧較大,政策態度可以分為嚴禁、限制與准許三大類,我國屬於第一類。

“因為虛擬貨幣的出現會對當前的金融制度產生衝擊,同時還會帶來一些詐騙、集資等違法犯罪現象。出於對金融風險的防範,同時杜絕投資者上當受騙,國內對虛擬貨幣實行了嚴禁的政策。”TOP Network聯合創始人Noah Wang10月21日向時代財經表示。

相比之下,資本吸引力強大的國家如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一般在監管的框架內准許比特幣,對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表現出很大的興趣,同時美國一些巨頭公司也紛紛布局了虛擬貨幣行業。從Visa到PayPal,從百威到可口可樂,都在擁抱加密並推出相關產品,包括NFT代幣。

從市值角度看,當前的加密數字貨幣市場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萬億級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如果加密行業希望以更大的規模增長,必須接受合規。”Noah Wang坦言,最近的中國監管風暴對當地市場的加密生態系統產生了迅猛衝擊。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已警告一些頂級的中心化交易所,並關閉了法幣通道。“如果市場發展到更大的規模,就不可避免地要直面監管。”

“跟國內相關的業務現在都已經停掉了。”一家海外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品牌負責人10月21日向時代財經表示,現在正在進行人員的重新調整和組建,土耳其這些國家會是我們下一個發力的重點市場。

投資者打開許多加密貨幣網站,會有信息提示,網站技術或不支持大陸會員的訪問,或者顯示網絡不穩定,會有服務中斷風險。

加密貨幣網站提示(來源:網站截圖)

加密貨幣網站提示(來源:網站截圖)

據時代財經了解,一些海外交易所的中國區員工選擇了離開,有的已經干起了海外代購業務。

截至目前,交易所中包括火幣、BiONE、CoinEX、AEX、抹茶等,礦池中包括星火礦池、蜜蜂礦池等,數字錢包中包括TokenPocket等,都已經宣布對停止或者限制對大陸地區客戶的服務。

北京時間10月22日上午,受國家發改委將“挖礦”行為列為淘汰類產業的影響,加密貨幣普遍大跌,一天時間,比特幣從6.60萬美元,下跌至6.21萬美元,跌幅達5.79%。

(時代財經)

(0)
上一篇 2021-10-22 11:49
下一篇 2021-10-22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