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海藻隨波搖曳啟發 科學家開發能在水下收集能量的摩擦納米發電機

據New Atlas報道,海洋中的海藻會隨波搖曳。中國大連海事大學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在一個水下能量收集裝置中利用了同樣的運動。由徐敏義和王中林領導的團隊開發的這個受海藻啟發的工具是一種摩擦納米發電機(TENG)。

5SX~PI]V{$4}6K(%94OL`EE.png

TENG利用了摩擦起電效應,這是一種電荷在一種材料與另一種與之接觸的材料分離后在該材料中積累的現象。這就是你在梳理頭髮時產生的靜電的原因。

在這個特殊的裝置中,一層薄薄的多孔海綿材料被夾在由兩種不同的聚合物製成的1.5×3英寸(38×76毫米)的條狀物之間。這些條帶都塗有導電墨水,海綿在它們之間形成一個空氣間隙。整個東西用防水膠帶密封。

nn1c05127_0006.gif

當產生的TENG在即使是相對較弱的水下電流中來回彎曲時,兩根聚合物條擠過海綿,斷斷續續地相互接觸,在這個過程中產生電流。在波浪池測試中,顯示出多個TENG可以用來為海洋環境傳感器等設備持續供電,消除了進行電池更換的需要。

該設備在以下視頻中演示,並在最近發表在《ACS Nano》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1-10-22 09:50
下一篇 2021-10-22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