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又一天壯觀象上演:獵戶座流星雨迎來極大

今晚又一壯觀天象上演了。公眾號“中國的航天”發布消息稱,獵戶座流星雨將於10月21日迎來極大,屆時,每小時大約將有20顆流星劃過夜空。天文預報顯示,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極大時刻發生在10月21日20時左右,無爆發預期,極大峰值相對平緩,每小時大約有20顆流星劃過東方夜空。

此外,獵戶座流星雨的特徵非常明顯: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持續時間長。雖然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峰值時間趕上大月亮,但獵戶座流星雨的活躍周期很長,從10月2日持續到11月7日。

據悉,獵戶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通常發生在10月至11月初。其母體為哈雷彗星,也是第一顆被人類記錄的周期彗星,每76年左右繞太陽一周。

哈雷彗星上一次回歸是在1986年,下一次回歸要等到2061年。除了獵戶座流星雨,哈雷彗星還“孕育”了上半年的寶瓶座厄塔流星雨。

另外,專家指出,雖然被稱作獵戶座流星雨,但其實這場流星雨中的流星與獵戶座的關係並不大,只是輻射點位於獵戶座,所以從觀測者的角度看,幾乎所有的流星看起來都是從獵戶座發散出的,僅此而已。

可惜的是,由於21日是農曆九月十六,大月亮會對觀測造成不利影響,所以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觀測條件不是很好。

Orionid12n.jpg

(0)
上一篇 2021-10-21 18:48
下一篇 2021-10-21 1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