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標準續航車型切換到磷酸鐵鋰電池 寧德時代或受益

周三,特斯拉發布了最新一個季度的財報,同時還宣布將會在標準續航版本的電動車中,把動力電池切換到一種使用磷酸鐵鋰電極的新電池。據報道,此次調整限於特斯拉標準續航版本的電動車,在長距離續航版本中,特斯拉仍然會繼續使用鎳鈷鋁鋰電池

特斯拉宣布標準續航車型切換到磷酸鐵鋰電池 寧德時代或受益

外媒分析指出,通過這一舉措,特斯拉可以在純電車全線產品中提高利潤率,與此同時又不會帶來銷售價格上漲。此前,特斯拉因為過於頻繁的產品價格調整而遭到了外界的批評。

目前在中國上海市的電動車工廠,特斯拉公司已經在使用磷酸鐵鋰電池。此類電動車在中國、亞太市場和歐洲等地銷售。

據報道,之前中國市場已經在推廣使用磷酸鐵鋰電池。業內研究機構稱,全世界的磷酸鐵鋰電池中,95%是在中國境內生產的。

今年九月份,特斯拉曾經向美國預定了Model 3電動車的消費者提問,即他們是否能夠接受一輛使用了磷酸鐵鋰電池的Model 3。作為參照,過去特斯拉在北美市場銷售的Model 3電動車主要使用傳統的鎳鈷鋁(電極)鋰電池。

市場研究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的首席分析師桑姆·阿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對媒體表示,使用磷酸鐵鋰電池有好處,也有不利影響。這種電池的成本更便宜,電極完全不使用鎳或者鈷材料,磷酸鐵鋰電池更加穩定,自然也更安全。

不過,阿布薩米德也指出,磷酸鐵鋰電池最不利的地方,是存儲能量的密度比較低,這意味着相同重量的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可以輸出的電能更少,另外磷酸鐵鋰電池的性能在寒冷天氣下更容易受到影響。

阿布薩米德表示,特斯拉切換到磷酸鐵鋰電池其實是一個明智的舉動,他們不會因此而對新版本電動車進行降價,所以產品的利潤率自然會增加。

這位分析師介紹說,在全球汽車行業,美國福特汽車、德國大眾汽車等公司過去已經表示,有興趣在一些低價位的電動車型號中使用磷酸鐵鋰電池。另外,對商用電動車(比如快遞送貨使用的電動貨車)製造商來說,磷酸鐵鋰電池也很有吸引力,因為他們本身的續航里程要求不是很高。

美國投資公司“雪牛資本”(Snow Bull Capital)的首席執行固安泰勒·奧根(Taylor Ogan)一直看好特斯拉發展前景以及股票走勢。奧根評論說,磷酸鐵鋰電池更便宜、更安全,通過其化學特性,用戶可以對電池進行百分之百充電,電池使用壽命也更長,另外電動車車主也不用太擔心磷酸鐵鋰電池的性能衰減。

奧根補充說,磷酸鐵鋰電池還有另外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更好的實現廢物循環利用,另外尋求磷酸鐵鋰的原材料來說並沒有其他道德問題(其他鋰電池電極礦物的開採過去產生了爭議)。

奧根表示,一些電動車製造商過去已經開始使用中國公司生產的磷酸鐵鋰電池,現在已經完全可以使用在主流型號的電動車上。

據報道,此前特斯拉和中國磷酸鐵鋰頭部廠商寧德時代已經對外宣布簽署了鋰電池採購協議。

在周三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除了表示將切換到磷酸鐵鋰電池之外,特斯拉並沒有提供更多的詳細信息,只是表示將會在全球範圍內切換到這種電池。

特斯拉暫未置評。

(0)
上一篇 2021-10-21 10:49
下一篇 2021-10-21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