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艾維離職后 蘋果公司的產品設計更傾向於功能而非外表

據彭博社報道稱,自從前設計主管艾維 (Jony Ive) 離職后,蘋果公司的產品設計開始傾向於功能。電子產品的設計不止關乎外形,而是外在和內部結構互相博弈的過程。
彭博社這篇報道認為,自從艾維離開后,蘋果更傾向於功能而非形式。
例如,之前 Apple TV 的 Siri Remote 遙控器的設計很容易倒着用(它的按鈕都在上面,但視覺重點在下面),如今新款已經改善,還增加了電源和靜音按鈕。

本周發布的新一代 14 和 16 英寸 MacBook Pro 更是這樣,它拿回了蘋果在 2016 年移除的幾個接口,如 HDMI、SD 卡插槽和 MagSafe 充電器。功能更優先於形式,新 MacBook Pro 比上一代機型略厚和略重,但獲得了許多專業用戶喜歡,因為它擴展連接性更好。

外媒:艾維離職后 蘋果公司的產品設計更傾向於功能而非外表

彭博社認為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系列的直角邊緣也優先考慮功能而不是形式,認為如果設備側向跌落,以前 iPhone 的弧形邊緣會使顯示屏容易破裂。

“有時傾聽用戶的意見是有好處的,尤其是當鐘擺偏離功能太遠時。畢竟,如果專業客戶無法將筆記本電腦連接到外接顯示器,那麼你很可能會失去那些專業客戶——比如建築師、音樂家、電影製作人。而且專業用戶可以負擔得起頂級設備的費用,這對蘋果來說更有利可圖。”

這篇報道認為,在艾維的領導下,蘋果過去幾年的這些設計過於傾向於外表的簡介,在實用性上有所忽略。

當然,設計這件事並非性能,沒有絕對的高低之分,艾維曾經跟喬布斯一起重新振興了蘋果,憑藉的正是出色的設計,這是不能忽視的事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蘋果的保密嚴格,彭博社這篇文章無法確定哪些產品是艾維設計的,在他離開之前有可能也參與了上述一些產品的設計。例如蘋果公司表示,艾維參與了去年 4 月發布的彩色 24 英寸 iMac 的設計,那時候他離開公司已經一年多了。

(0)
上一篇 2021-10-21 10:49
下一篇 2021-10-21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