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墜入大氣層成火球,不少美國人看見了

10月21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當地時間周三,俄羅斯部署失敗的偵察衛星Kosmos-2551墜入地球大氣層,美國中部地區許多觀察者目擊到天空中燃燒的火球

到目前為止,美國流星協會(AMS)已經收到了80多份關於這起事件的目擊報告,從南部田納西州到北部密歇根州。AMS發布了許多觀測者拍攝的圖像和視頻,包括天文學家克里斯·約翰遜(Chris Johnson)拍攝的27秒視頻,顯示類似流星的火球在密歇根州格雷奧特堡上空劃過的場景。

下載 (6).jpg

圖:2021年10月20日,天文學家克里斯·約翰遜從密歇根州格雷奧特堡捕捉到俄羅斯報廢衛星進入大氣層后變成火球的畫面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和衛星追蹤者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稱:“凌晨12點43分,Kosmos-2551經過我所在區域上空,這在太空軍給出的重返大氣層時間窗口內。所以我得出結論,這顆火球就是Kosmos-2551。”

Kosmos-2551是俄羅斯於9月9日發射的偵察衛星,但升空不久之後就部署失敗了。自發射以來,這顆衛星沒有調整過軌道。Kosmos-2551被預計將於10日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這項預測被證明差了不到一個小時。

Kosmos-2551墜入地球可能不會威脅到任何地面上的人。麥克道爾在推文中說,這顆衛星“被認為只有500公斤重,預計不會有碎片到達地面”。

2.jpg

圖:2021年10月20日,衛星追蹤者提供的Kosmos-2551軌道軌跡和返回點示意圖

太空垃圾墜入地球大氣層變成火球的場景雖然很壯觀,但並不是特別罕見。去年,在發射一顆俄羅斯軍用衛星期間,聯盟號火箭的第三級重返大氣層,在澳大利亞部分地區可以看到天空的巨大火球。

隨着人類將越來越多的衛星送入軌道,這類事件將變得越來越常見。這股衛星熱潮令許多專家擔憂,他們強調,需要採取行動確保太空垃圾的問題不會失控。(小小)

(0)
上一篇 2021-10-21 10:48
下一篇 2021-10-21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