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在華業績持續下滑

愛立信中國市場的業績繼續下滑。10月20日,根據愛立信公布的財報,今年三季度該公司整體銷售額同比下降2%,在華銷售額僅為去年的一半。其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鮑毅康警告稱,愛立信未來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可能還會大幅下降,計劃從四季度開始調整在中國的銷售和配送。在業內人士看來,愛立信在華業績下滑主要是受其本身競爭力下降以及國際關係影響,短期內恐怕難以得到改善。

愛立信在華業績持續下滑

連續大幅下滑

據愛立信官網發布的業績數據,該公司今年三季度銷售額為563億瑞典克朗,去年同期為575億瑞典克朗,主要受部分追溯知識產權收入增加以及所收購的Cradlepoint業務推動;扣除重組費用的毛利率提高至44%,去年同期為43.2%;毛利率為44%,2020年同期為43.1%;扣除重組費用的息稅前利潤率增長至15.7%,去年同期為15.6%;息稅前利潤從86億瑞典克朗同比增長至88億瑞典克朗,息稅前利潤率由15.7%降到15%。

其中,網絡業務銷售額同比保持穩定,如果不考慮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額,三季度網絡業務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8%。不過,鮑毅康表示,在三季度末,供應鏈的干擾對愛立信的銷售額產生了一些影響,而該問題將繼續構成風險。受運營槓桿和更高知識產權收入的推動,三季度毛利率增長至47.8%(2020年同期為46.7%)。

愛立信在華業績持續下滑

數字服務銷售額增長了1%,如果不考慮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額,三季度數字服務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6%。鮑毅康稱,5G合同已開始產生初步收入,這推動了核心業務的增長。主要受雲原生5G核心網項目初始部署成本的影響,三季度毛利率為42.3%(2020年同期為43.5%)。

然而,如果聚焦到中國市場,愛立信的業績並不樂觀。據外媒報道,愛立信三季度中國市場銷售額僅占該公司營業額的5%,是去年同期的一半,這主要是受到網絡和數字服務銷售兩個關鍵領域下降的影響。

愛立信在華業績持續下滑

愛立信首席財務官卡爾·梅蘭德表示,這是該公司在華銷售額連續兩個季度大幅下滑,僅在三季度中國地區銷售就減少了36億瑞典克朗。

對於愛立信來說,中國市場至關重要。鮑毅康曾指出,“中國市場占我們總收入的8%,對我們來說,在中國的業務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目前,在5G網絡的部署上,中國已經走在前列,Viavi Solutions Inc。今年6月發布的一項新研究結果顯示,擁有5G覆蓋城市最多的前三個國家是中國(376個)、美國(284個)和菲律賓(95個)。

短期難以恢復

“愛立信在華的5G設備市場份額不斷縮小,導致硬件銷售和後期服務都會持續縮水,主要是因為技術和設備的競爭力下降,也有可能受到國際關係的惡劣影響。”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說。

另一位業內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這兩年國內運營商主要進行5G的網絡建設,但在5G通信設備集采中,愛立信拿到的份額都不多,有的是5%,有的只有2%-3%,這勢必會影響愛立信的業績。“此外,為了中標,愛立信或許還使出了低價策略,但份額就那麼多,收入自然不高。”

愛立信在華業績持續下滑

據開源證券報告,在今年7月的中國移動5G 700M主設備招標中,華為所佔份額約為60%,中興通訊獲得31%的份額,中國大唐電信獲得3%的份額,諾基亞份額為4%,愛立信去年還曾獲得11%的份額,此輪僅剩下2%。愛立信的價格也比華為和中興低,其單站中標價格約為7.4萬元,而華為和中興的價格分別為7.98萬元和7.96萬元。

今年9月,在中國移動公布的2021年4G、5G融合核心網新建設備集中採購中標候選人公示中,華為是第一中標候選人,中興通訊是第二中標候選人。太平洋證券研報就此指出,此次中國移動限定兩個廠商中標,華為、中興雙方只是爭奪第一份額。

鮑毅康在三季度業績會上表示,“由於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持續下滑,從四季度開始,我們必須調整在中國的銷售和交付團隊規模”。他透露,隨着公司削減在中國的員工和業務規模,四季度將會出現一些“重組成本”。

關於具體的調整計劃,北京商報記者試圖採訪愛立信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回復。

在馬繼華看來,如果以上所提到的問題不能根本解決,愛立信單純重組效果不大。上述業內人士也指出,“愛立信現在所謂的重組業務,其實就是通過裁員降低成本,但說實話,愛立信在5G時代恢復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可能性不大,除非一些環境因素能得到改善”。

(0)
上一篇 2021-10-21 07:49
下一篇 2021-10-21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