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水,智商稅?

一直為母嬰水品牌做代工的廠商負責人劉女士突然想放棄了。“母嬰水利潤遠高於普通飲用包裝水,不想代工了,計劃自己做個母嬰水品牌。”劉女士不想做代工的原因很簡單——自己做母嬰水品牌似乎更賺錢。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上母嬰水售價普遍是普通飲用包裝水的4倍以上,各品牌所參照的生產標準也不盡相同。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目前尚未有母嬰水這一分類,也無相關具體標準。市面上那些“有利於呵護寶寶的代謝系統”的母嬰水更像是商家用來吸引消費者的噱頭。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1021s/623/w889h534/20211021/f5af-2435e1a2060078cbe28e777acfd04f76.png

溢價4倍

做母嬰水有多賺錢?“成本差不多的水,農夫山泉母嬰水標價賣到12元多一升,普通飲用天然水大概是不到3元一升,差4倍多。”在談及這個問題時,一直為母嬰水品牌做代工的廠商負責人劉女士算了一筆賬,也正是這筆賬讓劉女士有了自創母嬰水的想法。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包裝飲用水打上“母嬰水”或“嬰兒水”標籤,市場售價便遠高於普通包裝飲用水。例如,1L×12瓶/箱的農夫山泉母嬰水標價為148元,每升價格約12.3元;250ml×12瓶/箱的恆大冰泉嬰幼兒水標價為36元,每升約12元。而未標註母嬰水的桶裝恆大冰泉天然礦泉水和農夫山泉天然飲用水售價僅約3元/升。

“550ml的水成本大概4毛左右,成本組成是瓶子、標、蓋子、運費、廣告費,水基本不要什麼錢。普通水毛利尚且如此高,溢價4倍多的母嬰水可想而知。”對於母嬰水能賺錢這個說法,劉女士深信不疑。

北京商報記者嘗試從擁有母嬰水的農夫山泉財務報表中獲取一些信息。農夫山泉披露的上市申請版本(第一次呈交)的財務報表顯示,農夫山泉的銷售成本主要包括PET、糖、果汁等的原材料成本,紙箱、標籤、收縮膜等包裝成本,以及製造費用和人工薪酬,唯獨沒有提及水的成本。

對於水的成本為何沒有納入銷售成本中,業內人士表示:“除了礦泉水(礦泉水屬於礦產資源,根據出水量進行評估定價),水的成本費用是在營業稅金和附加里,以水資源稅的形式存在。目前國內水資源稅不算高,平均到每瓶550ml的水中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農夫山泉在報表中提到,“2017-2019年農夫山泉毛利持續上漲,其中包裝飲用水貢獻最大,2019年82.7%的毛利上漲來自於包裝飲用水產品”。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農夫山泉包裝飲用水毛利率一度達到60.2%。

“母嬰水”VS普通包裝水

售價與普通包裝飲用水差了4倍之多,搭上“母嬰”快車的飲用水到底有什麼不同?

以農夫山泉母嬰水為例,根據農夫山泉在其產品宣傳片中的介紹,“農夫山泉嬰兒水源自長白山莫涯泉,有低鈉、淡礦化度的特點,有利於呵護寶寶的代謝系統;商業無菌,可以保證寶寶的飲水安全”。

“低鈉、淡礦化度”是農夫山泉母嬰水的賣點。在農夫山泉母嬰水配料表中可以看到,其鈉含量標識為0.8-20mg/L。

然而,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農夫山泉紅蓋水(普通包裝水)鈉含量標識為≥80g/100ml,即≥0.8mg/L。母嬰水與普通包裝水在鈉含量方面的區別為“嬰兒水”鈉含量在≥0.8mg/L的基礎上特別標識了≤20mg/L,而普通紅蓋包裝水無標識上限。

此外,農夫山泉表示母嬰水“採用無菌生產線生產,達到商業無菌需求”。在具體介紹工藝時,農夫山泉對比了農夫山泉嬰兒水和普通紅蓋包裝水稱,“嬰兒水無需煮沸,即可給寶寶泡奶或直接飲用”,普通紅蓋包裝水則建議,“先煮沸后才能給寶寶飲用”。

針對農夫山泉母嬰水與普通紅蓋包裝水的具體區別以及母嬰水生產所依據的標準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發郵件採訪農夫山泉,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農夫山泉所謂的無菌生產線更像是偷換概念,市場上只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生產的包裝水,都是用的無菌灌裝設備。此外,按照中國家長的餵養習慣,一般都會選擇將飲用水加熱煮沸再給寶寶飲用,因此母嬰水無需煮沸的賣點對寶媽來說意義不大。

無統一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雖然有多個品牌在生產銷售母嬰水,但參照的生產標準卻不同。

以農夫山泉為例,其母嬰水在產品包裝上標註的執行標準為Q/NFS0012S。北京商報記者從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了解到,該標準為農夫山泉的企業標準。在該標準中,農夫山泉指出其母嬰水產品在食品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中應屬於“其他飲用水”的範疇。

與農夫山泉母嬰水標準不同,其他母嬰水品牌大多為包裝飲用水國家標準或飲用天然礦泉水國家標準。例如巴馬鉑泉飲用水(適合嬰幼兒)產品執行標準為GB19298,北極泉天然飲用水(適合嬰幼兒)產品執行標準為GB853,恆大冰泉寶寶水產品執行標準為GB8537。

各母嬰水品牌參照標準不同的背後是目前國家尚未有對母嬰水的國家標準及評級。按照《GBT10789-2015-飲料通則》,包裝飲用水分為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純凈水和其他類飲用水三類,其中其他類飲用水又包括飲用天然泉水、飲用天然水、其他飲用水。對於整體包裝水行業和飲用天然礦泉水類目,我國都有相應的國家標準,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包裝飲用水》(GB19298-2014)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飲用天然礦泉水》(GB8537-2018),卻沒有飲用天然水的國家標準,也沒有母嬰水這一類目。

或許是因為沒有統一標準,市場上各母嬰水品牌的產品介紹也較為混亂甚至出現“打架”的情況。例如,在鈉含量上,農夫山泉標識的母嬰水應小於等於20mg/L,而日本進口母嬰水KABOS的鈉含量則為26mg/L。在偏硅酸含量上,農夫山泉母嬰水的規格為1.5-50mg/L;新西蘭進口母嬰水27000則為90-110mg/L。

此外,27000母嬰水對“高溫殺菌、直接飲用”的概念提出了不同的看法。27000母嬰水海外旗艦店客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27000母嬰水殺菌主要靠過濾,外加紫外線消毒。而且不論什麼飲用水,初生嬰兒均建議加熱飲用。”

“無標準”情況下,商家如何打開母嬰水市場?一位在飲用水行業從業多年的人士稱,“目前確實沒有母嬰水的相關標準和分類,因此在推出母嬰水產品時,一般在商標上標出‘建議或適合嬰幼兒飲用’的字樣”。此外,一些商家宣傳時強調“母嬰水”的特殊功效,例如農夫山泉宣稱其嬰兒水有利於吸收,卓瑪泉母嬰水宣稱不易上火、不給肝腎臟增添負擔等。

在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傳播部主任阮光鋒看來,目前市場上的母嬰水要麼宣傳無菌,要麼宣傳含有特定的礦物質,有利於寶寶健康,但這些觀點從科技角度均站不住。“只要符合國家標準的飲用水煮沸后都是可以給嬰兒喝的,並不需要商業無菌條件。另外,喝水不是嬰幼兒獲得微量元素的主要途徑,主要還是靠飲食,所以飲水裡面即便有某種微量元素,對健康影響也不大。”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面上母嬰水與普通包裝飲用水本質區別並不大,品牌方更多是藉助母嬰水概念增加產品附加值。

(0)
上一篇 2021-10-21 07:48
下一篇 2021-10-21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