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兩大新法規被推遲 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頭贏得喘息機會

據報道,內部文件顯示,歐盟為打擊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而制定的兩部新法規出現延遲,要獲得各方批准還需更多時日。去年12月,歐盟委員會公布了《數字服務法案》和《數字市場法案》的草案。這是歐盟近20年來在數字領域的首次重大立法,旨在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明確數字服務提供者的責任,並遏制大型網絡平台的惡性競爭行為。

歐盟兩大新法規被推遲 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頭贏得喘息機會

其中,《數字市場法案》將為互聯網”看門人”(擁有市場主導地位的網絡公司)列出一份“該做和不該做”的清單,迫使它們與競爭對手和監管機構共享數據,不得不公平地推廣自家服務和產品。

而根據《數字服務法案》,谷歌和Facebook等平台需要採取更多措施,打擊其平台上的非法內容,避免平台被濫用,包括故意操縱平台以影響選舉和公共衛生等。

草案規定,如果企業不公平地偏袒自家服務或不遵守其他義務,可能面臨高達其年營收10%的罰款,甚至是分拆。

最初,歐盟成員國計劃在2022年春季之前就上述法案達成一致。但如今,一份內部文件(該文件計劃在歐盟領導人峰會上發布)顯示,這一目標變得更加含糊。這份文件稱,希望各成員國能“儘早”達成協議。

上周有報道稱,各成員國對這兩部法案的條款仍有爭議。例如,哪些公司應受到這兩部法案的約束。如果門檻太低,一些傳統公司可能受到牽連。

分析人士稱,即使這兩部法案被歐盟委員會、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批准,歐盟要真正完成立法也需要數年時間。顯然,這對於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而言,無疑贏得了喘息的機會。

相關文章:

歐盟對大型科技企業監管陷入僵局:內部分歧大、監管規則模糊

歐盟擬向Facebook開罰單 最高4200萬美元

歐盟:打擊大型科技公司不能手軟 必須以最快速度干預

(0)
上一篇 2021-10-20 20:36
下一篇 2021-10-20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