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潘石屹也很愁:教培大客戶退租,雙減衝擊SOHO中國

教育“雙減”政策橫空出世,教培行業正在燃燒的熊熊大火迎面遭遇一盆冷水,就連他們的“包租公”也感受到陣陣涼意。
就在幾天前,SOHO中國內部舉辦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租賃表彰大會,儘管隨着疫情的緩和,SOHO中國的出租率正在快速回升,但董事長潘石屹還是在會上坦言,“雙減”政策對SOHO中國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包租公”潘石屹也很愁:教培大客戶退租,雙減衝擊SOHO中國

8月,北京31條“雙減”細則出台,要求年內有效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原本還在如火如荼擴張的教培機構不得不停下腳步轉身撤退,開始縮編、裁員,甚至因種種原因,退出高級寫字樓。

“幾乎你所聽過、沒聽過的教培機構都在退租。”一位了解北京寫字樓市場的業內人士表示,“雙減”政策后,教培機構的人員大幅縮減,所需的辦公面積隨之減小,如此情形下,教培機構通常會選擇整體搬遷至租金更低的寫字樓,或者退掉部分寫字樓面積。

而作為教育重地之一,北京聚集着眾多教培巨頭,尤其是在線教育機構,更是扎堆在北京望京酒仙橋片區,其中有部分教培機構選擇將總部設立在SOHO中國旗下的望京SOHO,這也令望京SOHO成為了此次教培機構退租的“重災區”之一。

不過,潘石屹並未因此而感到灰心,他在內部會議中為員工打氣,稱“絕不能被眼前的困難嚇倒”。與此同時,潘石屹還在線向高科技企業拋出“橄欖枝”,表示SOHO中國的項目就是為這些高科技客戶專門打造的。

教培大客戶退租

9月中旬,供職於猿輔導的彭莉莉(化名)拍下一張望京SOHO的照片,她在這裡辦公還不足半年,就迎來了告別的時刻。彭莉莉說,猿輔導在一輪裁員后,退掉了位於望京SOHO T3的辦公室,員工被分派至公司旗下另外兩個不同的辦公地點。

猿輔導稱得上是望京SOHO的教培大客戶。在今年年初的媒體報道中,這家估值達到170億美元的教育科技“獨角獸”表示,其員工規模已超過3萬人,在望京片區,猿輔導的租賃面積可與阿里、美團等互聯網大廠相匹敵。

猿輔導在望京共有三處辦公地點,除望京SOHO T3之外,還在利星行中心及首開廣場租有寫字樓。有媒體報道稱,此前猿輔導三處辦公地的面積超過20000平米。還有消息稱,去年年底,猿輔導還在望京SOHO新租下約15000平米辦公樓。

8月,北京“雙減”細則出台,猿輔導退租的消息便不脛而走。彼時,已經有中介開始對外推薦猿輔導所租賃的望京SOHO T3辦公區域,並表示部分樓層可以帶看。彭莉莉透露,猿輔導內部員工真正得知即將搬離是在8月末。

從猿輔導在各大招聘網站所發布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其公司簡介中展示的辦公地址已刪除望京SOHO。且近期新發布的招聘職位中,辦公地址均顯示為利星行中心和首開廣場。

當然,也有繼續堅守在望京SOHO的教培機構。時代財經查詢到,主打雅思培訓的土豆教育在望京SOHO租有小面積辦公樓,土豆教育最新招聘信息中,課程顧問、電話銷售等崗位的辦公地點顯示仍在望京SOHO。

高力國際華北區域董事陸明指出,雖然“雙減”政策后湧現了教培機構密集退租現象,但實際上教培機構在市場中的佔比並不大,整體退租面積亦不到10%,影響十分有限,教培機構退租對於望京SOHO而言只是暫時性的衝擊。

“在線教育企業普遍集中在望京酒仙橋、上地等低空置率的區域,大面積騰退恰好為其他企業的新增辦公需求提供了空間。”陸明稱,據其了解,近期教培機構退租的寫字樓,但凡樓宇級別較好,基本上在完成騰退之前就能火速找到新的租戶。

潘石屹給科技企業拋橄欖枝

撇開教培機構“退租潮”的插曲,對於SOHO中國在過去一個季度的表現,潘石屹似乎非常滿意。

SOHO中國副總裁錢霆在內部會議上披露,過去三個季度,SOHO中國累計完成出租面積18萬多平方米。潘石屹還強調,今年第三季度,位於上海的古北SOHO出租率首次達到100%,SOHO中國的整體出租率在這一季度也提升到了90%以上。

在潘石屹看來,這是一個向好的開端。經歷了教培機構退租后,潘石屹很快將目光轉向了新的客戶群體:高科技企業。

“我們看到一個驚人的數字,北京和上海高科技企業租辦公室的需要非常旺盛,已經佔據了北京上海兩地辦公室出租市場的半壁江山,這是在幾年前不能想象的。”潘石屹還在線“推銷”自家產品,稱SOHO中國的項目,尤其是望京SOHO,在規劃設計和建設的過程中就配套了5G等先進技術和設備。

事實上,在SOHO中國的客戶中,互聯網科技類的企業早已成為主流群體。其中,僅望京SOHO的客戶中,就不乏移動社交巨頭“陌陌”、醫美科技移動平台“新氧”、互聯網大廠美團等企業。有消息稱,望京SOHO T3互聯網科技公司佔比最高的時候,一度超過90%。

此外,去年年底,華為租下麗澤SOHO整個北塔作為其中國區總部,面積超過6萬平。1月初,潘石屹對這筆交易進行正式官宣時直言,華為是SOHO中國“最大租戶”,並表示未來SOHO中國希望與更多的高科技企業達成合作。

陸明認為,SOHO中國的思路符合當下市場形勢,目前市場大宗需求以互聯網科技和金融類企業為主,特別是在SOHO中國此次退租面積較多的望京酒仙橋片區,大廠旗下各類子公司,以及一些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都有較大租賃需求。

時代財經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就在不久前,在上海SOHO復興廣場C座租下4層樓作為集團總部的互聯網科技頭部企業小紅書,再一次進行了擴租,這也是SOHO中國年內有一筆“大單”。

(0)
上一篇 2021-10-20 15:53
下一篇 2021-10-20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