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潮臨近 工信部要求做好回收利用工作

10月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前三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問:我國將迎來第一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潮,大量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將進入報廢環節。前不久,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請問工信部如何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

第一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潮臨近 工信部要求做好回收利用工作

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表示,隨着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動力電池的退役量也在逐步攀升,工信部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同時,一直在着力做好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工作。這項工作對於保護生態環境和社會安全、提高資源綜合利用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工信部按照強化監督和服務、培育綜合利用產業、夯實技術標準基礎的思路,着力推進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工作取得成效。

第一,強化溯源監管和回收。發布實施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等一系列政策,已經初步建立起了以汽車生產企業為主的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工信部依託溯源管理國家平台強化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監管,構建起了國家和地方兩級監管機制。同時還加快推進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截止到9月底,171家新能源汽車生產及綜合利用企業已經在全國31個省市區設立了回收服務網點9985個。

第二,培育綜合利用產業。持續推進京津冀等17個地區及中國鐵塔公司試點工作,加強跨區域合作與產業鏈協同。實施規範管理,培育26家廢舊動力電池梯次和再生利用規範企業。同時完善梯次利用管理制度,先後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明確了梯次產品的生產、使用、回收利用全過程的相關要求。

第一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潮臨近 工信部要求做好回收利用工作

第三,夯實基礎和標準基礎。支持退役電池無損檢測、異構兼容梯次儲能、材料高值化利用等一批動力電池綜合利用關鍵技術實現突破,推廣了一批先進適用技術裝備。同時,工信部也會同相關部門制定發布余能檢測、梯次利用要求、拆解規範等一批標準,引導提升退役電池回收利用技術水平的提高。

羅俊傑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從法規、政策、技術、標準、產業等方面,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進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立法,完善監管措施,加大約束力。加強梯次利用管理,實施梯次產品自願性認證制度,引導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二是完善回收利用體系,強化線上線下協同溯源監管,督促有關主體落實溯源管理責任。

三是加強技術創新,突破退役電池一致性、自動化拆解等目前還存在的技術瓶頸,持續推動發布一批國家標準、行業標準。

四是深化試點示範,創新商業模式,加快備電等梯次利用示範項目建設,持續培育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骨幹企業。

(0)
上一篇 2021-10-20 08:15
下一篇 2021-10-20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