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絲可能不具有抗菌特性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乙酸乙酯和其他通常用於研究蜘蛛絲抗菌特性的溶劑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因此之前發現蜘蛛絲可以抗菌的研究可能在方法上存在缺陷。

丹麥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絲可能不具有抗菌特性

過去十年許多研究認為蜘蛛絲可能具有抗菌特性,使其成為一種”網狀盤尼西林”,但是一些人發現了抗菌活性的證據,而另一些人卻沒有。根據最近發表在《iScience》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現在丹麥奧胡斯大學研究人員對蜘蛛絲治療特性提出了最有力的反對意見。作者認為,之前的陽性結果是細菌污染的結果,或者是在實驗中使用了具有抗菌特性的溶劑。

丹麥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絲可能不具有抗菌特性

之前這些實驗通常涉及直接接觸試驗或擴散試驗,即把未經處理的蜘蛛絲或提取物放在已接種了測試細菌的瓊脂平板上。如果平板上出現一個沒有細菌的區域(稱為”抑制區”),通常被解釋為抗菌活性的證據。

丹麥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絲可能不具有抗菌特性

然而,丹麥奧胡斯大學研究人員這些說法持懷疑態度。他們用七個不同種類的蜘蛛的絲進行了類似的實驗,以測試這些絲對三種類型細菌的有效性。他們把蜘蛛放在實驗室的室溫下,巧妙地使用一個機械樂高裝置,從固定的產生蜘蛛絲的蜘蛛物種中收穫拖蜘蛛絲。然後將拖線絲形成小圓盤,並放置在瓊脂板上。

丹麥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絲可能不具有抗菌特性

他們用無菌剪刀和鑷子收集球狀網和蜘蛛網的樣本,以便將污染降到最低,並將樣本直接放在平板上。他們在實驗中沒有發現抗菌活性的證據。這與其他幾項研究也報告的無效結果相一致。有人認為,蜘蛛絲的目的主要是為蜘蛛卵提供一個非常有效物理屏障。蜘蛛卵殼是由蜘蛛絲製成的,它被緊密地編織成幾層厚,因此,蜘蛛絲提供的主要保護可能是以物理屏障的形式存在。

一些最常見的用於抗菌測試的溶劑包括丙酮、氫氧化鈉和乙酸乙酯。奧胡斯團隊測試了浸泡在所有三種溶劑中的蜘蛛絲,並將這些樣品與用不含蜘蛛絲的溶劑進行測試比較。他們發現在抗菌活性方面沒有區別,並得出結論,之前幾項研究發現的這種抗菌活性很可能是檢測溶劑的影響,而不是蜘蛛絲。

(0)
上一篇 2021-10-20 02:15
下一篇 2021-10-20 0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