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槍機器狗引恐懼 發明者回應:編程控制不足為懼

上周,美國陸軍協會(AUSA)會議在華盛頓舉行。美國機器人公司Ghost
Robotics作為參展商之一,展出其靈活而動態的四足機器人Minitaur。這款機器人2016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此後Ghost開發了更大、更堅固的“四足無人地面車輛”(Q-UGV),適用於包括軍事應用在內的各種應用。

步槍機器狗引恐懼 發明者回應:編程控制不足為懼

在美國陸軍協會會議上,Ghost展出了不同類型的機器人,擁有一系列面向防禦導向的有效載荷,包括為機器人定製的遙控步槍。該項配置以及上述系統,都是一家名為SWORD International的公司定製的。

過去幾天,Ghost 推出的四足機器人具有未來派的外觀和潛在致命武器的形象,在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引起了一些非常強烈的負面反應。近日,外媒IEEE Spectrum與Ghost Robotics的首席執行官 Jiren Parikh進行了交談,對美國陸軍協會會議展示的內容進行了了解,以及他對為軍隊提供武裝自主機器人的看法。

一、機器人受編程操控,有20多個政府客戶

Jiren Parikh在接受外媒IEEE Spectrum採訪時表示:“將機器人的自主程度以及有效載荷的自主程度兩者分開至關重要。”

他談道:“來自劍防禦系統公司(SWORD Defense)的特殊用途無人步槍,沒有自主權,也沒有人工智能。該裝備是從遠處觸發的,且必須由人來完成,項目循環過程中有操作員。SWORD的客戶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特種作戰團隊。最初,SWORD通過前特種作戰團隊成員與我們聯繫時,其想法是創建一個步行三腳架概念。他們想要一種方法,讓原本必須扣動扳機的人與武器保持一定距離,以最大程度地減少操作者所處的危險。”

“我們的機器人也不是自主的,它是由循環中的操作員遠程操作的。機器人確實對環境中的物體迴避具有感知能力,因為我們需要它能夠繞過事物並在非結構化地形上保持穩定,並且操作員能夠設置GPS航路點,以便它行駛到特定位置。我們不會為機器人設置目標或與武器相關的AI。我們平等看待SWORD防禦公司,以及任何其他軍事、公共安全或企業有效載荷合作夥伴,並且無意出售武器有效載荷。”Jiren Parikh表示。

談到Ghost Robotics的客戶時Jiren Parikh表示:“我們有20多個來自美國和盟國各個機構的全球政府客戶,他們遵守非常嚴格的規則。當您與這些機構中的任何一家交談時,您都可以看到並感受到它;它們不是支持自主的武器。我認為他們也認識到他們必須小心他們介紹的內容。”

“我們的絕大多數客戶正在使用它們或開發用於CBRNE(化學、生物、放射、核和爆炸物檢測)、偵察、目標獲取、密閉空間和地下檢查、測繪、EOD安全、無線網狀網絡、周邊安全的應用程序和其他應用程序,由於履帶式和輪式機器人的敏捷性和能力較差,因此他們需要一個更好的選擇。”

步槍機器狗引恐懼 發明者回應:編程控制不足為懼

二、機器狗的腿變成軌道,就不可怕了?

Jiren Parikh認為,導彈作為已經存在十多年的武裝機器人,因為它們沒有腿,因此不會喚起捕食者的進化記憶。但人們通常不認為導彈是武裝機器人。

“目前科幻電影和社交媒體對武裝機器人的描述會令人恐懼,而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在機器人研究領域對腿型機器人的興趣加深,而科幻描述讓它們變得可怕。所以我認為我們將不得不在接下來的五到十年內,逐步將這些腿型系統社會化,希望人們習慣並了解該類機器人在士兵作戰時的優勢。”

“如果我們的機器人上有軌道而不是腿,就沒有人會注意了。”Jiren Parikh說,在短期內人們將很難接受帶武器的腿形機器人,但經過一兩年以上的時間,對腿型機器人進行社會化處理,人們將會像習慣武裝無人機一樣習慣這些機器人。

此外,對於從事秘密任務的相關客戶,Jiren Parikh表示,對於一些在不公開領域工作的客戶,Ghost Robotics向他們出售機器人,他們可以將它與任何軟件、無線電和有效載荷一起使用。而這些系統的使用者可能是在偏遠地區的特殊小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和加勒比海雷達網(CBRN)單位以及其他從事機密或機密行動的特殊單位。

“我們只能假設我們的很多客戶都在做非常困難、危險的工作。請記住,這些男人和女人無法談論他們所做的事情,其家人也一直承受着壓力。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允許他們在軍事和其他政府機構應用中使用我們的機器人,以防止人員受傷。這就是我們所提倡的。如果這是基於在我們的機器人上配備武器,我們同樣表示支持,我們的態度與向國防或其他政府機構銷售的任何其他兩用技術公司沒有什麼不同。”Jiren Parikh說。

Jiren Parikh談到對武裝機器人的看法時,認為這些機器人在軍隊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的軍隊在這裡保護我們,每天都有軍人和婦女冒着生命危險保護美國和盟國。如果他們需要武裝機器人來完成他們的工作並保證我們的安全,我希望他們能使用武裝機器人,包括武器系統在內的任何有效載荷。如果這些人因為使用武裝機器人而挽救了一條聲明,我認為這是值得驕傲的事情。”Jiren Parikh說。

Jiren Parikh表示,在加入Ghost Robotics之前,他並沒有意識到軍人和女性為保護人們而承受的壓力、動蕩和痛苦。在採訪一些特種作戰人員時,他們不能透露他們在做什麼,但是當他們談論失去的同事和戰友時,可以感覺到這些陌生人在保護人們時付出的能量是驚人的。但人們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步槍機器狗引恐懼 發明者回應:編程控制不足為懼

三、武裝機器人應用監管將更加嚴格

當被問到機器人的使用對象變為警察時,Jiren Parikh表示,Ghost Robotic正在與執法部門交談,但還沒有對武器進行任何調查。

機器人的用途是對危險品、CBRNE、密閉空間和犯罪現場進行偵察,或派遣機器人與被困或捲入人質情況的人交談。“我不認為你會看到警察使用武器化機器人。在其他國家警察可能會使用武裝機器人,但我相信它不會在這裡發生。我們生活在一個軍隊由一套非常嚴格的規則管理的國家,並且我們在如何使用新技術進行交戰方面擁有政治和民事支持。”Jiren Parikh說。

關於如何看待對致命自主武器的監管,Jiren Parikh說:“我們都是為了監管,這是每個人現在都應該做的事情。這些規定是什麼,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以及如何部署人工智能,這由政客和武裝部隊來決定。但目前的問題是世界其他地區是否會遵守規定,因此我們必須準備好支持保護自己,免受其他流氓國家或恐怖組織的侵害。把頭埋在沙子里不是解決辦法。”

對於未來規劃,Jiren Parikh談到:“我們非常致力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我們這裡的團隊了解我們的使命。我們不會被動應對。我們將恪守對美國和盟國政府客戶的承諾。我們將幫助他們做他們需要做的任何事情,使用他們需要的任何有效載荷,完成他們的工作,並且安全地完成。我們非常幸運地生活在一個不得已才使用武力的國家,新技術和武器的使用需要數年時間,而且涉及在文職人員監督下的武裝部隊的大量審議。”

結語:武裝機器人未來應用、普及、監管難上加難

機器人正在進入各行各業,包括使得軍事領域更加智能化,以機器代替部分位置,減少人員傷亡。近日Ghost的機器狗架上機槍引起社交媒體一陣恐懼,通過Jiren Parikh的解讀,我們看到機器狗在自主性、AI系統等方面其實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可怕,這種恐懼更大來自對仿生形態的無限想象。

武裝機器人的外形、自主化程度、監管規則都對人們是否能接受它有着重要影響。武裝機器人是否增加AI系統,如何制定一個能為全世界所接受的限制規則等等,都是武裝機器人未來發展中的重要議題。

智東西(公眾號:zhidxcom)

編譯 |  程茜

編輯 |  李水青

(0)
上一篇 2021-10-20 00:52
下一篇 2021-10-20 0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