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汽車擬出售原國能瑞典母公司 不影響生產資質

恆大汽車意圖全力量產恆馳5?據外媒報道,中國恆大集團旗下國能電動汽車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能公司),正與美國和歐洲的風險投資公司和行業合作夥伴進行談判,尋找新東家。10月19日,恆大汽車集團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證實了該報道的真實性。

根據報道,國能公司首席執行官Stefan Tilk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能公司正在與歐洲和美國公司洽談出售或其他融資等事宜,已經有幾位投資者對該公司表現出了興趣。

國內有分析人士認為,恆大汽車出售國能公司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債務和現金流壓力。但截至發稿時間,恆大汽車方面並未此觀點回應第一財經記者的提問。

恆大汽車擬出售原國能瑞典母公司 不影響生產資質

公開資料顯示,蔣大龍於2012年在瑞典創辦國能公司。同年8月,國能公司收購瑞典薩博汽車公司,此後進入中國市場,在天津設立了國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下稱“國能新能源”)和製造基地。2017年1月,國能新能源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拿到了第九張新建純電動汽車生產資質牌照。此外,國能新能源還是工信部核准的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擁有“雙資質”。

2019年1月,恆大集團收購了國能公司51%股權,此後又分兩次收購了國能公司剩餘股權,國能公司成為恆大集糰子公司恆大新能源汽車集團(Evergrande New Energy vehicle Group)旗下的瑞典子公司。

恆大汽車集團一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被恆大集團收購后,原本國能公司的瑞典總部主要職責轉變為工程設計諮詢,去年至今年7月前上海與瑞典的研發團隊還經常一起開會溝通。

在收購國能公司后,恆大汽車集團對國能公司及下屬公司的從屬關係進行了一系列調整。2021年4月,國能新能源企業名稱變更為恆大新能源汽車(天津)有限公司(下稱“恆大天津”),實際控制人為恆大新能源汽車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因此,出售國能公司並不會影響恆大汽車的生產和銷售資質。

目前恆大汽車正深陷資金危局之中。恆大汽車(00708.HK)半年報顯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收入為69.23億元,同比增長53.5%,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收入僅貢獻3700萬元,絕大部分收入來自健康管理分部,達68.86億元。由於造車持續不斷的投入,上半年恆大汽車虧損擴大至48.2億元,2020年同期虧損為24.6億元。

9月24日晚間,恆大汽車公告稱,鑒於流動性的問題,在“恆大·養生谷”及新能源汽車生活空間配套中,造成有延遲支付供應商和工程款情況,導致部分相關項目停工。目前恆大汽車正積極與潛在投資者商討出售部分養生谷項目和海外資產,以提升集團整體效率和補充營運資金。假如上述的戰略投資引入及/或潛在資產的出售在短期內未達到任何進展,將導致恆大汽車缺乏進一步資金投入,預計會影響恆大汽車日常運作,同時影響新能源汽車研發進展,對該集團新能源汽車量產存在重大負面影響。

目前恆大汽車正在全力推進首款車型恆馳5的下線工作,承擔新車生產的工廠便是恆大新能源天津生產基地。

10月11日,恆大汽車在天津生產基地召開戰略合作夥伴大會,恆大汽車總裁劉永灼通報了恆大造車的進展。他表示,公司已打響了為期三個月的攻堅戰,要確保恆馳首車明年初在天津工廠下線,首款量產車將是恆馳5。

相關文章:

網傳恆大汽車天津工廠生產線改造工程停工 知情人士回應

恆大正在考慮出售旗下瑞典新能源汽車公司

(0)
上一篇 2021-10-19 20:38
下一篇 2021-10-19 2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