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解釋M1 Pro/M1 Max芯片較M1的顯著變化

趕在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桌面 CPU 發布之前,蘋果在北京時間周二凌晨 1 點的發布會上,隆重推出了 2021 款 Apple Silicon MacBook Pro,並且用較大篇幅介紹了能效比更加出眾的 M1 Pro 與 M1 Max 芯片組。在 14 / 16 英寸機型上首發的新一代定製芯片,意味着蘋果向著“兩年內從 Intel 芯片過渡”的目標又大幅邁進了一步。

蘋果解釋M1 Pro/M1 Max芯片較M1的顯著變化

(來自:Apple 官網)

與去年發布的 M1 類似,今年的 M1 Pro 和 M1 Max,也在同一型號名稱下提供了不同的 CPU / GPU 核心數量。

比如 M1 Pro 就有兩款 SKU,其中一款為 8 核 CPU + 14 核 GPU,另一款則是 10 核 CPU + 16 核 GPU 。

蘋果解釋M1 Pro/M1 Max芯片較M1的顯著變化

然後 M1 Max 又較 M1 Pro 在峰值性能等方面有相當大的提升,特別是對專業視頻剪輯至關重要的 ProRes 硬件加速器部分,內存帶寬也從 200 GB/s 翻倍到了 400 GB/s 。

從去年的 M1、到最新的 M1 Pro / M1 Max,蘋果都不願對 Apple Silicon 設備上缺失的獨顯或外置 eGPU 支持發表任何看法。而是選擇了增強內置 GPU 的性能潛力,並吹噓最大可調用 64GB 的統一內存。

蘋果解釋M1 Pro/M1 Max芯片較M1的顯著變化

得益於統一內存架構,GPU 和 CPU 能夠共享所有內存資源,讓 SoC 在 CPU 計算和圖形任務處理時能夠更快地傳遞數據。

相比之下,Intel 的 UMA 限制了 GPU 可訪問的內存資源數量。而基於 PCIe 獨顯的 Re-Bar 又只允許 CPU 單向訪問顯存,不允許 GPU 反過來訪問 CPU 使用的這部分內存。

當然,如果你使用的應用程序對 CPU 和 GPU 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比如複雜的 3D 模擬),Apple Silicon Mac 還是難以與擴展性更強的 x86 工作站拉開差距的。

相關文章:

蘋果新的M1 Pro/Max處理器將其基於Arm的自研芯片性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0)
上一篇 2021-10-19 12:15
下一篇 2021-10-19 1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