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蛇攻擊潛水員可能是“錯誤的求愛行為”

目前,依據近期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有毒的橄欖海蛇攻擊潛水員可能是它們錯誤的求愛行為。據稱,水肺潛水員經常聲稱海洋潛水作業時無緣無故地遭受海蛇攻擊,包括海蛇追逐和咬人,這些攻擊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最新研究表明,海蛇可能把潛水員當成潛在的配偶。

海蛇與海鰻死死糾纏,演繹最後的舞蹈后,其中一者將淪為美餐

海蛇攻擊潛水員可能是“錯誤的求愛行為”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生物科學系裡克·塞恩教授和同事分析了1994-1995年間收集的海蛇攻擊人類事件,其中包括橄欖海蛇曾與研究報告合著作者蒂姆·林奇遭遇的可怕一幕,當時林奇是澳大利亞大堡礁的潛水員。

研究人員發現,在158次人類與海蛇接觸事件中,有74次海蛇接近潛水員,該情況在海蛇交配季節(通常每年5-8月份)更為頻繁,雄蛇比雌蛇更有可能接近潛水員,特別是在交配季節,海蛇勘測在潛水員身體附近反覆吐蛇信,有13次遭遇是海蛇快速沖向潛水員。

研究報告作者觀測到所有的海蛇攻擊都發生在交配季節,而那些涉及雄性海蛇的攻擊是在它們追逐雌性海蛇失敗或者與雄性競爭者爭鬥一番之後發生的,此外,他們還發現曾有3條海蛇纏繞在潛水員的腳蹼上,這種行為類似於它們求偶期間所發生的。雌性海蛇攻擊潛水員通常發生在它們被雄性追趕或者脫離視線之後,誤將潛水員當作潛在配偶。

之前研究表明,海蛇在水中很難識別對方的體型結構,研究人員稱,海蛇的攻擊可能是由雄性海蛇將潛水員誤認為競爭對手或者潛在交配伴侶,而雌性海蛇則將潛水員視為潛在的藏匿之處。依據研究報告作者的觀點,當潛水員在海底遇到海蛇,儘可能在原地漂浮着,讓海蛇使用蛇信調查潛水員,通常不太可能造成攻擊升級,很少被海蛇咬傷。

研究人員稱,海洋對於人類而言是一個危險的環境,如果出了什麼問題,事情就會面臨糟糕的結局,如果你看到一條巨大的海蛇朝你游來,那一定是出問題了,通常海蛇是誤將人類當成自己的同類。

(0)
上一篇 2021-10-19 11:16
下一篇 2021-10-19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