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周刊:受各國拉攏 但台積電眼前仍有四大挑戰

近期,台積電赴日建廠一事得到證實。公司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收到來自客戶和日本政府的強力承諾支持。據悉,新廠預計於2022年開始建造,2024年底量產。儘管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將為台積電提供5000億日元的財政支持,約等於總投資額的一半。

但隨着全球芯片持續短缺,被各國拉攏的台積電實則已經身處漩渦中心。台媒今周報引述美國時代周刊長篇報道稱,台積電未來十年可見的挑戰主要包括以下四點:

時代周刊:受各國拉攏 但台積電眼前仍有四大挑戰

1. 技術最先進的芯片,目前用途然有限

台積電目前已量產的最先進製程是5納米,最主要客戶是蘋果。台積電日前舉行的法說會提到,3納米製程有許多客戶參與,相較於N5,預計首年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

但時代周刊指出,現代人類生活到處都看得到芯片,但最先進工藝技術的用途仍然有限,例如烤麵包機及紅綠燈等,可以應用不是那麼先進的節點。

2. 製程愈先進、客戶數量就愈少,客戶捲入國際政治風險愈高

隨着台積電的客戶群縮減,其中一個客戶陷入政治動蕩的風險開始膨脹。舉例來說,在去年9月,台積電根據美國出口管制終止向華為供貨,導致中國大陸市場在其營收佔比從2019年的20%,降到2020年的17%,今年第三季已大幅降至11%。目前,蘋果、AMD、聯發科、英偉達以及高通是台積電動7納米、5納米等先進製程的五大客戶。

3. 台積不斷推進技術極限,但台灣天然資源能否支持有疑問

今年上半年,台灣地區因無颱風登陸發生罕見旱情,而半導體生產過程又是“吃水怪獸”,水資源短缺無疑使半導體行業處於危險之中。

Gavekal Dragonomics 的行業和技術分析師 Dan Wang表示,“(台積電)未來會越來越有挑戰性。當你已經站上山巔時,唯一的方向就是向下。”

4.獨霸全球半導體產業,交手對象從同業變成各國政府

全球汽車芯片持續短缺,已為各國政府敲響警鐘,台積電也受到多方拉攏。除了美國亞利桑那州,過去一周開始明朗的日本設廠計劃,甚至歐洲也找上台積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9月初表示,歐盟將推出一項“歐洲芯片法案”。另外,歐盟執委會已經推出一項公私半導體聯盟,目標是到2030年將歐洲在全球半導體生產佔比提升至20%。

台媒指出,歐盟內部市場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曾於4月底與台積電歐洲總經理Maria Marced有過視頻會議,並提到歐洲為了滿足半導體產業需求,將大大增加半導體產能,包括與特定夥伴合作,顯示出對台積電的高度重視。據悉,台積電目前還在評估在德國建廠一事。(校對 隱德萊希)

(0)
上一篇 2021-10-17 17:45
下一篇 2021-10-17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