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就是我老婆” 如今他“失戀”了……

昨日,騰訊收購搜狗正式完成交割。搜狗全員轉換身份入職騰訊,搜狗司齡延續至騰訊,薪酬福利與騰訊同體系對齊;產品與技術部門也完成整合,有序併入騰訊多個相關業務單元。為迎接搜狗的加入,騰訊旗下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宣布成立“信息平台與服務線”,負責QQ瀏覽器、看點、搜索、免費小說、文件等業務,負責人為騰訊副總裁殷宇,向騰訊COO、騰訊PCG總裁任宇昕彙報。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編輯 | 韓大鵬

在王小川親自發布的內部告別信中,他表示,經過自騰訊發出初步收購邀約至今的383天調整,目前搜狗業務和團隊的調整已經基本就位,未來搜狗搜索、輸入法、PC瀏覽器等核心產品,將繼續保持搜狗品牌運營,而搜狗引以為傲的搜索技術與AI能力,也將賦能到騰訊業務體系。

從整合的結果來看,騰訊此次對於搜狗的收購,目的不在於復活曾經的搜狗,而在於將搜狗拆解之後重新吸收,進而納入自己新的業務體系中。2013年,為對抗被360收購整合的想法,王小川想方設法找到了騰訊投資,贏取了搜狗獨立運營的機會,然而11年後,搜狗最終還是沒能逃出被收購整合的宿命。

從幹掉百度開始

2003年,張朝陽拉來了天才少年王小川,放下“給你六個人,把百度幹掉”的話后,揚長而去。當時,百度遠沒有後來巔峰時期那麼強大,而當時風頭正盛的搜狐,也底氣十足。

一年後,隨着搜狐正式推出了搜索引擎——搜狗。王小川也成為了搜狐最年輕的副總裁,而他也自此開始了自己與搜狗長達18年的“苦戀”之路。

2006年,搜狗推出了搜狗輸入法,憑藉拼音輸入、聯想詞和多樣的輸入法皮膚,一時之間火爆網絡。但兩年後,因為與張朝陽理念不合,王小川被奪去搜狗CEO職位,被安排了一個閑職,隨時面臨從搜狐離職的尷尬處境。

但他沒有就此放棄,王小川反而是從清華拉來兩個學弟,直接在2008年正式上線了搜狗瀏覽器,同時藉助當時搜狐作為北京奧運會官方新聞網站的優勢,充分利用了流量紅利將瀏覽器使用量提升至國內前三,帶動搜狐整體業績增長,最終又重新坐回了搜狗CEO位置。

到了2010年,隨着谷歌退出中國,搜索領域的競爭也在這時加劇。當時,在中國互聯網大肆擴張的周鴻禕開始頻繁接觸張朝陽,想從搜狐買下搜狗的全部所有權。不答應合併的王小川又選擇了引入阿里投資,解決了被出售的命運,隨後又在2013年引入騰訊投資,徹底斷了360整合搜狗的念頭。

“搜狗就是我老婆” 如今他“失戀”了……

但隨着騰訊投資的進入,搜狗也開始打上了騰訊系的標籤。在保持獨立運營之外,搜狗開始接盤了騰訊搜搜和QQ輸入法,並在搜狗獨家上線了微信搜索功能。

騰訊的投資,不僅為搜狗帶來了資金支持,同時也帶來了微信公眾號等騰訊系生態下內容獨家獲取權限,這使得搜狗的發展走上了快車道。2017年8月,搜狗在美國上市,其中超過30%的活躍用戶來自騰訊系產品。

在隨後的幾年間,搜狗的財報數據也一直保持盈利:2018年全年凈利潤1.13億美元,2019年凈利潤1.05億美元。

可惜,隨着移動互聯網上半場走向終結,搜狗向前發展的空間已經不大。

曾經因張朝陽“幹掉百度”想法而生的搜狗,在搜索引擎這一條賽道上苦苦支撐了18年,然而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百度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依然遙遙領先,佔比66.87%,搜狗則位列第二,份額為24.54%。

王小川想要追趕百度的願望越來越難以實現。尤其是伴隨着2020年疫情導致全球廣告預算出現大幅縮減,這家公司深受影響,前三季度合計凈虧損7430萬美元。苦撐18年,當整個行業市場格局均已趨於穩固的情況下,因疫情又開始虧損的搜狗,再次走向了被出售的命運。

2020年7月,搜狗宣布,騰訊擬以現金收購搜狗未被騰訊持有的所有股份。兩個月後,搜狗發布公告稱“雙方已就私有化交易達成最終協議”。10月15日,伴隨着王小川內部告別信的發出,一切已經塵埃落定。

苦撐18年,搜狗沒能“幹掉”百度,最終被騰訊納入了麾下。

4083天的是非與成敗

“騰訊收購搜狗,顯然並不是為了復活搜狗,這是一場各取所需,繼而重新分配的併購。”此前,在騰訊收購搜狗消息傳出之前,便有市場機構如此分析。如今,隨着最終交割結果的公布,搜狗將被拆解並重新吸收的宿命,再次得以證實。

據王小川發布的內部告別信,併入騰訊之後,未來搜狗搜索、輸入法、PC瀏覽器等核心產品,將繼續保持搜狗品牌運營,搜狗搜索技術與AI能力也將賦能到騰訊業務體系之中,而他自己,則將去追尋一份遲到的愛情,同時也為生命科學和醫學的發展盡一份力。

在對外交割的宣告中,一切工作看似圓滿進行,但事實上在達成這一局面之前,已經有近500多人選擇了從搜狗陸續離開。

據搜狗內部人士反饋,在知道搜狗即將併入騰訊之後,許多內部人員對於自己即將從搜狗併入到一家一流互聯網公司而感到興奮,但隨即許多消息也紛紛傳出——搜狗不可能保持現有編製完整進入騰訊,將有部分人員被調整優化。

“從去年12月份開始,搜狗的拆解動作便已經悄然進行。除了搜索、輸入法、PC瀏覽器等核心產品外,搜狗遊戲、硬件、廣告等部門已經陸續被裁撤或併入騰訊其他部門。”據透露,在騰訊2020年宣布收購搜狗后,至今已有約四五百名員工離開搜狗。而部分人員離開的原因,則是出於不滿調整結果。

2010年至2013年間,為對抗被360收購整合的想法,王小川先後引入了阿里、騰訊兩家投資機構,幾經周折最終保住了搜狗CEO職位,讓搜狗在與百度的對抗中又延續了10年的獨立運營生命力。但如今,隨着王小川宣布卸任CEO,搜狗沒能逃脫被整合的宿命。

在告別信中,王小川表示,“這封郵件代表着我與搜狗的正式告別。從2010年8月10日成為搜狗CEO到現在,已經4083天,是非與成敗,既是一瞬間,也是永恆,而我這一路的堅持,喜悅、榮耀、曲折、遺憾,也已經定格,化為勳章,在心底安放”。

0588-bc68e03a26c8de96ef3555246983514a.png

有資源后再戰百度?

隨着搜狗的王小川時代終結,被併入騰訊之後的搜狗,也將迎來自己新的使命。騰訊副總裁殷宇發布內部信,宣布騰訊成立信息平台與服務線,歡迎新加入的搜狗同仁們,從今天起一起共赴“信服線”。

在殷宇看來,傳統的搜索,更多是完成信息的搜尋,解決問題方法的獲取。但未來的搜索,不僅僅是實現從“搜”到“信息”以及從“問”到“答案”的過程,還需實現從“信息”到“使用服務”,從“答案”到“解決問題”的過程。而藉助已經併購加入的搜狗搜索技術及業務能力,以及騰訊已有的搜一搜、看一看等、微信小程序等能力,他們有望完成“Searching — Knowing — Doing”的閉環。

“移動互聯網時代,隨着智能機的普及和獨立APP的興起,信息孤島現象日益加劇,阻礙了人們開放式的探索。未來,綜合搜索和垂直搜索將共融共生,APP也將通過小程序不斷豐富搜索的內容和形式,幫助人們克服認知繭房的困境,拓展信息好奇心的邊界。”殷宇表示。

在PC時代,憑藉“輸入法 — 瀏覽器 — 搜索”的三級火箭,搜狗牢牢把控了搜索市場第二名的位置,前景一片大好。然而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隨着智能手機與獨立APP的興起,PC時代搜索引擎掌控流量入口的優勢被瓦解,與此同時,搜狗曾經的三級火箭模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失效,這使得在新的戰場布局甚少的搜狗,失去了與對手一較高下的機會。

七麥數據顯示,最近一年內,百度APP在App Store中的排名多數位於免費榜總榜的前十名,而搜狗搜索APP最好的排名也在300名之外,搜狗瀏覽器的排名同樣位於300名之外,搜狗與百度之間的差距可見一斑。

“在搜索引擎獨立價值進一步稀釋的今天,百度也不得不尋求通過拓展‘信息流+搜索’的方式來留住用戶,爭搶用戶時間。對於在移動端布局較弱的搜狗,則更加的被動了。”有業內人士分析稱。

近年來,在原本“信息流+搜索”的戰略提法上,百度在對外介紹自己的搜索業務時,越來越注重於介紹通過智能小程序帶來的知識信息獲取之外的內容服務能力,提出了類似於“搜索+信息流+服務”的一體化概念。

如今,隨着騰訊整合搜狗並成立“信息平台與服務線”,“搜索+信息流+服務”一體化的概念,或許也將進一步深入騰訊業務深處。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失速的搜狗,或許在整合了騰訊系用戶、微信小程序、公眾號內容等資源之後,又將獲得與百度一較高下的機會。

只不過對於搜狗而言,屬於王小川的時代已經過去,以後的榮辱與成敗,也很難與王小川有太深的關係了。

(0)
上一篇 2021-10-16 11:14
下一篇 2021-10-16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