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和未來6個月太空生活

16日凌晨,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搭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奔赴中國空間站。此次飛行乘組陣容有何特點?3名航天員有何特別經歷?入駐空間站后將幹些什麼?與“神十二”飛行乘組相似,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仍按照新老搭配的原則,由兩名擁有飛天經驗的航天員和一名航天員“新秀”組成,並由經驗豐富的航天員翟志剛擔任指令長。

與“神十二”飛行乘組不同的是,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更為年輕,出自中國第二批航天員的王亞平、葉光富均屬於“80后”。航天員乘組年輕化的同時,每個人的履歷依然十分精彩。

一文讀懂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和未來6個月太空生活

翟志剛:“中國太空漫步第一人”

作為此次飛行乘組的“老大哥”,1966年出身的翟志剛可謂經驗豐富,曾獲“航天英雄”榮譽稱號和“航天功勛獎章”。作為中國首批航天員,翟志剛曾於2003年9月入選神舟五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05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備份乘組,2013年1月,入選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

2008年9月,翟志剛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其間,他穿着中國研製的第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讓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太空,圓滿完成中國首次出艙任務,成為“中國太空漫步第一人”,中國從此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的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10月15日,翟志剛作為神舟五號梯隊航天員參加了首飛出征儀式,2021年10月15日,他再次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問天閣出征,16日入駐中國空間站,此後他還將身着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飛天”艙外服,執行艙外任務。

從“神七”一飛衝天,到入駐中國空間站核心艙,翟志剛花了13年。“13年來,最難的不是訓練有多難,也不是工作有多難,更不是學習有多難,最難的是如何能夠將一件簡單的事,用最高的標準和熱情十遍、百遍地把它做好。”翟志剛說。

王亞平:中國空間站首位女航天員將帶來“太空授課”

“80后”女航天員王亞平已是第二次出征太空。2012年3月,王亞平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其間,王亞平在戰友聶海勝、張曉光的配合下,在天宮一號進行面向全國青少年的太空授課活動,成為中國首位“太空教師”。

從神舟十號太空授課後,不少同學寫信問王亞平,什麼時候能夠再次飛上太空給大家講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近日介紹,此次任務策劃了更加形式多樣的科普教育活動,相信王亞平老師會很快為大家帶來“太空授課”第二課。

在航天員與媒體見面會上,一位來自新疆和田地區的小朋友告訴王亞平,中西部的小朋友專門為她和乘組準備了一份神秘禮物,已經送達空間站。女孩還問王亞平,想對青少年說點什麼。

王亞平回答說,“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只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就一定能夠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的浩瀚星空。

如今,王亞平再次追夢成功,帶着同學們的夢想和期待飛上太空。經過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王亞平也將成為中國首個兩次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中國空間站首位女航天員、中國首位出艙的女航天員、中國在軌駐留時間最長的女航天員。

葉光富:首位參與多國航天員共同訓練的中國航天員

此次飛行乘組中,年齡最小的航天員葉光富於2010年5月入選中國第二批航天員,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此次任務是葉光富首次執行飛天任務,但這並不是他的首次公開亮相。

2016年,他在意大利撒丁島完成洞穴訓練,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和多國航天員共同開展訓練。據了解,該訓練由歐洲空間局(ESA)組織,來自不同國家的航天員組成乘組,在與外界隔離的複雜洞穴中進行探險、勘查和測繪等任務,並完成採集洞穴樣本、尋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學試驗。這項訓練已成為進入國際空間站的航天員的“必修課”。

當時,他還為訓練中探測到的一段長約500米的洞穴命名,他將其命名為“Guang Ming”,即“光明”的拼音。葉光富也因為此次訓練,成為中國第二批男航天員中首位公開亮相的航天員,也是中國首位未執行飛行任務即公開身份的航天員。

葉光富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這次難忘的國際合作,也讓我深刻感受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設太空家園,是我們所有航天員共同的使命和追求,我也期待有一天能夠與國際同行一起遨遊太空,也歡迎來到中國的空間站做客。”

未來6個月太空生活怎麼過?過年會吃餃子!

官方披露的信息顯示,“神十三”任務期間,航天員們將在軌完成多項任務。比如,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手控遙操作等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進行2-3次出艙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挂裝置;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等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開展多樣化科普教育活動等。

“太空教師”王亞平的加入,更讓太空科普活動備受期待。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介紹,此次任務系統策劃了系列科普及公益活動,設計了空間站航天員日常生活、空間站專項技術、專題科學知識、科學小實驗及系列主題活動等方案,從更高層次上最大程度發揮中國空間站的應用效益。

在軌駐留半年,還意味着3名航天員將首次在太空過年。黃偉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貼心的科研人員已為航天員提前備好了餃子,甚至在服飾上也有所考慮。

談及除夕夜的安排,王亞平在媒體見面會上說,前段時間一直在備戰飛行任務,還真沒考慮到這個問題。“這次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中過春節,據我了解,我們的工程總體給我們準備了春節大禮包,但裡面有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和大家一樣也是滿懷期待,我相信一定是驚喜不斷、精彩紛呈。”

王亞平還透露,“除夕夜我們乘組3個人也會和大家一起守歲,我們要在第一時間把來自太空的祝福送給我們的祖國,送給大家。”(完)

(0)
上一篇 2021-10-16 08:13
下一篇 2021-10-16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