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出中國太陽能發電成本已經和煤炭看齊

本周,中國研究人員發布了一份關於他們國家的分析報告,指出太陽能現在已經達到了與煤炭在成本上具有競爭力的程度。該報告還指出,到本世紀中葉,太陽能如果與電力存儲相結合,可以處理中國近一半的電力需求。

與其他地方一樣,中國的太陽能發電成本在過去十年中持續下降,僅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就下降了63%。與此相呼應,太陽能的安裝量也急劇上升。目前,整個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新太陽能容量在中國投入使用。中國在2013年超過了美國的裝機容量,在2015年超過了德國的裝機容量,現在它有超過250GW的發電活動,遠遠超過了其經濟計劃中規定的兩倍。

15395f7df4484ff.jpg

鑒於中國計劃在206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它可能會繼續這種建設熱潮。但預測並不完全是美好的。中國的大部分人口位於該國的東南部。最好的太陽能資源在西北部,而那裡恰好也是人口稀少的地方。這種不匹配使太陽能面臨限制,因為中國的電網在其廣闊的距離上轉移電力的能力有限。西北地區的太陽能發電廠的輸出經常被削減,因為沒有能力將其送往需要的地方。

為了更清楚地了解情況,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模型,考慮到了影響太陽能性能的大多數因素。該模型跟蹤2020年至2060年期間技術、經濟、太陽能資源和中國電網的變化。它使用了六年的衛星氣象數據來估計該國不同地區的典型生產力,並包括了會幹擾太陽能農場選址的現有土地使用信息。

該模型產生了研究人員所稱的”技術潛力”,如果所有可利用的地點都用來生產太陽能,則可生產的太陽能電力數量。對於2020年,中國太陽能的技術潛力略低於100PW·時,或約為中國全部電力需求的13倍。由於技術的改進,預計到2060年,這一技術潛力將上升到近150 PW·時,中國計劃在這一年實現凈零排放。

(0)
上一篇 2021-10-15 02:02
下一篇 2021-10-15 0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