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近日,隨着聯想終止科創板上市,柳傳志退休後年薪1億、楊元慶年薪高於庫克的消息滿天⻜。為此,聯想控股特意發表聲明消息失實。公開信息顯示,今年(2021年)1月12日,聯想集團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公告,宣布董事會已批准可能發行中國存托憑證(CDR)、並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申請CDR上市及買賣的初步建議。

今年8月份,聯想首席財務官⻩偉明表示,透過發行中國存託憑證(CDR)在內地科創板上市一事,正按照程序推進。聯想董事⻓兼首席營運官楊元慶也表示,“要一步一步走,只是時間問題。”到科創板上市進展順利。

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9月30日,聯想集團首次公開發行存托憑證(CDR)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信息顯示,本次聯想擬公開發行不超過13.38億份CDR,擬募集資金100億元。

一個國慶假期之後,聯想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終止科創板上市。聯想發布公告稱,考慮到公司業務規模及複雜度,招股說明書中的財務信息可能會在申請的審閱過程中失效,同時,考慮最新發行上市等資本市場相關情況后,決定撤回中國科創板上市申請。

聯想的這個聲明並沒有平息業界對其終止上市原因的猜疑。對於聯想高管高薪的質疑不絕於耳,甚至也有輿論質疑柳傳志退休后,仍領取高額退休金,以及聯想楊元慶等高管年薪過高等合理性。

對此,聯想控股做了相關回應。

柳傳志:退休之後,不再領取固定薪酬

近日,有網傳消息稱,柳傳志在香港上市公司聯想集團拿317萬美元的年薪,其在2020年的年薪高達7603.5萬元,這意味着已經退休的柳傳志擁有約1億元年薪。

對此,聯想控股方面回應稱,網傳“柳傳志先生退休后約1億人⺠幣薪酬”嚴重失實。2019年12月31日,柳傳志從聯想控股退休,不再擔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層之職,為公司名譽董事⻓、資深顧問、戰略委員會委員,自2020年始,柳傳志先生不再從聯想控股領取職務薪酬,包括工薪、獎金、中⻓期激勵等。

來自聯想控股的財報顯示,柳傳志退休之前2017年-2019年其薪酬為3673萬、4061萬、7603萬元。

其中,2019年的薪資較高是由於支付了2526萬元的退休金。

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具體來看,柳傳志的7603萬薪資包括了薪酬1600萬、酌情花紅2160萬、中⻓期激勵獎勵1143萬、退休金2526萬及其他福利173萬。

在隨後兩年更新的財報中,由於柳傳志已不在高管序列,未披露其具體退休金金額。

楊元慶:年薪遠低於庫克

除了柳傳志退休后仍領1億元退休金的傳聞,還有輿論質疑楊元慶高達上億的年薪,甚至有媒體報道楊元慶年薪超過了蘋果CEO庫克。

翻看聯想近3次財年的財報(非自然月),楊元慶在聯想集團的薪酬分別為1.035億、1.747億、1.719億。

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2020/2021財年楊元慶薪酬構成

媒體稱蘋果CEO庫克2020年總薪酬為1477萬美元,摺合人⺠幣不到1億元,因此,認為楊元慶拿到的年薪比庫克高。

而來自聯想財報顯示,聯想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待遇由以下三部分組成:(1)固定薪酬:包括基本薪金、津貼及非金錢利益(如醫療、牙科及人壽保險等);(2)表現獎金:根據公司財務及非財務指標及附屬公司的業績確定該獎金金額;(3)⻓期激勵計劃:公司以股份增值權及受限制股份單位組合的方式支付獎勵。

而根據2020/2021財年財報顯示,楊元慶總薪酬的構成比例為:固定薪酬佔比6%、表現獎金佔比29%、股權激勵(⻓期獎勵)佔比66%。

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從組成來看,楊元慶的股權激勵和表現獎金佔比超過了70%,占較大部分,基本工資(固定薪酬)佔比很小為6%,大概為1000多萬元。需要注意的是,股權激勵和獎金都是與業績直接掛鈎的。

而根據彭博社的報道,庫克2020年的薪酬為2.65億美元,主要包括股票獎勵和獎金,其基本工資為300萬美元,績效獎勵為1073.1萬美元。

由此來看,庫克的總薪酬遠高於楊元慶。

另外,根據wind跨行業統計的董事長薪酬排行榜2020年楊元慶在第39位。排在其前面的有京東的劉強東、騰訊的馬化騰、神州控股的郭為、中國軟件國際的陳宇紅等。其中,劉強東的總年薪達到3.6億(京東物流1.34億元,京東健康2.27億元)。

楊元慶1.8億年薪真的很高嗎?在IT行業中很一般

根據統計,IT行業里比較高的是騰訊,前三名董事報酬總額是4.92億港元,每人平均1.64億港元。

但不同公司之間差距不小:小米2020年年報披露的公司五名薪酬最高員工的薪水,薪酬最高的9900萬港幣至9950萬港幣之間。中芯國際前三名董事報酬總額是4246萬港元,每人平均拿到1415萬港元。中興通訊前三總額是2724萬港元,每人908萬港元。從同業角度角度看,楊元慶薪金挺高,算是打工皇帝。

對於高薪資的質疑,聯想內部有員工透露,在國際化之前,聯想無論高管還是員工,薪酬水平較低,當國際化加速之後,雇傭了很多國外當地的員工。

據悉,楊元慶曾在內部表態過,中國員工的薪酬不能比國外員工低,因此無論員工還是高管,都逐漸提升的比較高。但事實上,與國內外互聯網公司的獎金和股票激勵相比,聯想的薪酬只能算是很一般的水平。

楊元慶表示,董事會有薪酬委員會,並不是自己定的工資,而是要對標同樣規模的企業的CEO的標準。

(0)
上一篇 2021-10-14 21:02
下一篇 2021-10-14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