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電動汽車市場將突破900萬輛 中國大陸佔據超三成銷量

全球碳中和進行時,政策利好之下,電動汽車時代正穩步到來。根據中國台灣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電動汽車市場2020年不受疫情影響突破500萬輛,2021年有望突破900萬輛水平。其中,混合動力汽車為銷量主力但佔比逐漸下滑,在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的支撐下,2021年約佔電動汽車總銷量的42.3%。

2021全球電動汽車市場將突破900萬輛 中國大陸佔據超三成銷量

純電動汽車在中國大陸、美國及挪威等國家銷量支撐下,約佔電動汽車總銷量的39.9%。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以中國大陸及美國為主力,約佔電動汽車總銷量的17.5%。燃料電池汽車目前在美國、日本、韓國、英國、挪威、比利時等十個國家均有銷售,在韓美日等國家支撐下,占電動汽車總銷量僅0.1%。

各國制定電動汽車政策,今年銷量前三大國成長率均超9成

近年來各個國家開始制定和完善電動汽車策略與碳中和目標。歐美方面,法國在2017年提出2040年全面停售汽、柴油車,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德國設定2030年達成全國100萬座充電樁目標,2020年宣布將推動每一座加油站都增設充電站。聯邦參議院建議2030年僅批准零排燃油車領牌,2050年後禁止所有ICE上路。英國在2030年禁售燃油車,2034年禁售油電混合車,交通運輸部承諾到2050年行駛在英國道路上的所有汽車和貨車將全部實現零排。美國設定到2030年前,電動車總銷量占汽車總銷量40%至50%目標。

亞洲方面,中國大陸公布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車佔總銷量20%,2030年新能源汽車佔總銷量的40%,並以BEV為主流。韓國設定到2022年有43萬輛BEV及6.7萬輛FCEV上路,在7個主要城市啟動氫燃料公交車(包括首爾和釜山)。日本將2030年減碳目標提高為46%,到2035年禁售燃油車目標。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自2018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第一,日本退居第二,美國維持第三。2021年銷量佔比前五國家或地區分別是中國大陸(32.5%)、日本(17.9%)、美國(16.3%)、德國(7.9%)及英國(5.0%)。2021年銷量前15大國家或地區中成長率前五分別是中國大陸(117.2%)、奧地利(110.5%)、美國(105.4%)、日本(92.4%)及意大利(79.7%)。

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發力電動汽車市場

報告指出,特斯拉作為主要廠商,預計2021年累計產量超過100萬輛,大幅領先其他BEV品牌。特斯拉建立自營銷售通路,並在中國大陸建立工廠,以及在全球與供應商合建電芯、充電樁及環境。

寶馬、大眾、通用等國際大廠,掌握目前全球汽車市場主要份額、銷售通路、維修及供應鏈體系。傳統車廠體系封閉,車廠與供應鏈間已建立在研發、驗證、供應鏈管理機制的緊密聯繫。

蘋果、谷歌及亞馬遜等科技大廠,擁有全球領先流媒體相關的產品經驗及軟硬整合技術,但缺乏汽車產業相關的設計及製造經驗。報告指出,如果蘋果依照特斯拉模式,可能建立全新的銷售通路,若與現有車廠合資,可能借重車廠通路,複製現行旗艦店商業模式。谷歌及亞馬遜則仍需觀察是否投入生產自有品牌電動車。蘋果可能委外或合資建造,谷歌改裝車型多為Lexus系列,因此等同共用豐田集團供應鏈。亞馬遜委託Rivian代工生產全電動貨車,搭配Alexa語音助理。

拜騰、小鵬、法拉第、蔚來等新車企,同時提出電動、自動駕駛及網聯等特色,但部分欠缺實際造車能力,中國大陸新創車廠具有資金及本土市場優勢,但彼此也處於互相競爭的狀態。

(0)
上一篇 2021-10-14 15:02
下一篇 2021-10-14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