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報告:化石燃料需求將開始下降 但清潔能源的進展仍然太慢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根據一個為保障世界石油供應而成立的機構的一份新報告,化石燃料在能源中的主導地位在這十年可能會結束。這是全球能源經濟即將發生巨大轉變的最新信號。國際能源署(IEA)在20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中成立,以監測全球供應和需求並促進能源政策方面的合作。其年度《世界能源展望》首次預測,在該機構研究的所有未來情景中,石油需求將達到峰值並開始下降–該機構認為這是件好事。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由於各國遵守其領導人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化石燃料的總體使用–也包括煤炭和天然氣–將在2025年左右達到峰值,並在不久之後開始下降。在最悲觀的情況下,即只考慮到現有的氣候變化政策,化石燃料的使用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內停滯不前。

1GTUY7~)19@Y6F$%$0M60NW.png

總部設在倫敦的非營利性智囊團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的創始人兼執行主席Mark Campanale在回應國際能源署的新展望的聲明中說:“我們站在一個新時代的風口上。碳追蹤組織在其自己的分析中預測,隨着可再生能源越來越便宜,以及各經濟體試圖應對氣候變化,對所有化石燃料的需求將在這十年達到頂峰。”

然而,能源轉型的速度仍然太慢,無法將氣候危機保持在人類能夠更好地應對的水平。據氣候科學家稱,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需要在2050年左右基本消除,以保持全球變暖不超過1.5攝氏度。世界已經達到了1.2攝氏度的變暖,我們因此看到了更多的災難性風暴、洪水、熱浪、火災和乾旱。科學家們預計,突破1.5攝氏度將引發明顯更糟糕的情況。

世界上有50多個國家已經承諾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溫室氣體凈排放。國際能源署發現,即使有了他們的承諾,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會下降約40%,遠遠達不到將升溫限制在1.5攝氏度所需的水平。

更加進步的環境活動家發現凈零目標的一個缺陷是,他們可能不以達到絕對零排放為目標。相反,凈零承諾允許污染者繼續燃燒化石燃料,只要他們試圖通過轉向不可靠的碳抵消和仍未被證實的二氧化碳捕獲技術來抵消部分排放。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Fatih Birol周三在一份聲明中說:“世界上令人鼓舞的清潔能源勢頭正在與我們能源系統中化石燃料的頑固地位相抗衡。”

更重要的是,國際能源署描繪的最樂觀的情景是假設世界領導人將能夠兌現單純的氣候承諾。問題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實際的法律來強制要求化石燃料的污染削減達到凈零。

國際能源署將其周三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稱為定於本月底開始的全球氣候談判的一本”手冊”。聯合國氣候峰會被稱為COP26,標誌着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巴黎協定》通過五年後,各國提高其減碳承諾的最後期限。如果世界要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並避免全球升溫超過1.5攝氏度,就不應該對任何新的化石燃料項目進行新的投資,國際能源署在5月的另一份開創性報告中確定。

“政府、企業、行業團體和投資者依靠IEA的分析來指導其能源決策。他們有能力影響關鍵的利益相關者,我們指望他們這樣做,”國際環保組織350.org的執行董事May Boeve周三在一份聲明中說。

由原住民活動家領導的數百名示威者本周在華盛頓特區集會,不僅要求停止新的化石燃料項目,或強調”凈零”承諾,而且要求首先停止化石燃料鑽探。

Boeve說:“(國際能源署)報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能在這些重要的氣候談判之前發出一個信息,但凈零排放是不夠的。”

(0)
上一篇 2021-10-14 09:54
下一篇 2021-10-14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