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經記者回應流浪街頭:沒營銷炒作 開賬號向公眾展示真實自己

近日,“前財經記者宋湘波流浪街頭”一事被短視頻博主傳播至網絡隨即火爆。宋湘波在視頻中說,有時候虛度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境界,他理解的人生就是四處看看風景。大河報記者多次嘗試聯繫宋湘波,不過他表示不想接受採訪。宋湘波的前同事和同學稱,宋湘波本人特立獨行、崇尚自由,“文人氣息濃郁,有種孔乙己式的清高,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

有同學也表明,宋湘波曾做過廣告策劃的工作,因此該事件不排除有營銷炒作的可能。

“中國富豪榜上前 100 位,我至少採訪過 20 位。對於人脈這個東西應該這麼看,你認識誰並不重要,別人認識你才是重要。我跟馬雲還吃過飯呢,我不覺得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光環,大家合影我躲在邊上站着。”

宋湘波在視頻中稱,自己已經流浪一年多,靠撿瓶子維生。“撿瓶子是靠你自己的手把這個世界變得清潔了,而且讓一個廢物重新得到利用,這是一個很高尚的行為。”他說,工作后,他涉獵的領域行業眾多,包括傳媒、金融、房地產、旅遊、餐飲、教育等。他認為,一件事情做久了之後就會被體制化,他不想被體制化;另外,他想在人生里去經歷很多故事,“一個故事經歷久了,我覺得夠了,就去經歷下一個故事。”

“我理解的人生和別人理解的人生不一樣,我理解的人生就是看看風景。有時候虛度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境界。我很正常,可能比正常人還正常,但可能正常人看我又覺得不正常。”

該視頻發出后迅速傳播,網友大多認為其“超脫世俗的清高”“境界不一般”“大徹大悟”“有種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味道”。

10 月 12 日,事件走紅一天後,抖音上出現名為“宋湘波浪子”的賬號發布回應視頻,視頻中宋湘波處於室內,表示大家都在關注他為什麼要流浪,包括大學同學和老師,其實他並不是生活所迫被逼流浪,未來他會通過視頻和文字進行解答。此外,他暫時還是會繼續流浪,以後的事不能確定,人生總會有不同的際遇。

5 個小時后,該賬號發布了第二條視頻,視頻中,宋湘波推薦了兩本他喜歡的書。有網友評論稱,“之前看那個視頻很佩服你,但現在感覺你應該是要開啟直播帶貨,做網紅。”宋湘波則在評論區回復稱:以後不會抖音帶貨,只分享個人看法。

有報道稱,宋湘波是重慶時報前財經記者 。2005 年宋湘波入職重慶時報,最開始做過美食記者,自稱“宋大嘴”。後來做了財經記者,採訪過很多企業家,反響都不錯,很有才能。

“在重慶財經新聞界,對他的評價都很高,他寫的稿子觀點都比較獨特,經常能在行業中引起轟動效應,有很多人喜歡看他的報道。”宋湘波的前同事王先生回憶,宋湘波有特別濃厚的文人氣質,有一點孔乙己式的清高,朋友可能不太多,但認識他的人都很欣賞他的才華。

王先生表示,宋在重慶時報工作了兩年多后離開,後來又輾轉去過重慶商報、廣州的新快報等。再後來離開記者崗位,去廣告策劃公司做過高管,還創業做過媒體代理。

按道理說,他可以過得不錯。“但有可能他性格特立獨行,比較偏執,崇尚生活自由,希望生活沒有條條框框,想過自己想要的、異於常人的生活,才去流浪的。”視頻火了之後,時報前同事們的朋友圈、微信群已經被這件事轟炸了。

劉志(化名)是宋湘波大學的室友,他們都是重慶工商大學經濟貿易學院的 2001 級學生。他表示,宋湘波老家湖南,大學時熱愛文學和藝術, 在學校有一定知名度,當年是校報的筆杆子。

10 月 12 日晚上 7 點,宋湘波在抖音上直播回應網友的關注。宋湘波表示,他已經流浪一年多,是在體驗生活,並非生活所迫。發布該視頻的網絡主播是專門幫助那些流浪者回家的。該主播找到他時,他甚至很生氣,還粗魯的讓他滾蛋,“我說我不需要幫助。後來我在廣場休息,他又來找我,他抱着交朋友的態度,向我請教媒體怎麼做,交流對人生的看法,我們慢慢熟悉起來,我看了他的號,覺得還是懷着真誠的心在做,所以就(拍了那個視頻)。”

對於大家質疑的營銷,宋湘波回應稱,“如果說我是在營銷,那麼我是在營銷我的觀點。營銷不是一個貶義詞,其實每個人都是在營銷自己。營銷就是我把我的東西賣出去了,我得到了回報,我不反感營銷。至於炒作,我只能說,我在向公眾展示真實的自己,我走我的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做我自己。”

宋湘波說,開通直播是想把他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本來規劃中是用文字分享,寫書。但是現在發現直播是個很好的助手。

他將自己定義為“分享者”,“流量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是一個工具,有流量我就找到了分享的力量,就能夠去分享有價值的東西。我認為只要分享的東西足夠有力量,就會讓人喜歡。”

前財經記者回應流浪街頭:沒營銷炒作 開賬號向公眾展示真實自己

看這品味,鞋子還是 AJ11 Low 酷灰?

(0)
上一篇 2021-10-13 16:52
下一篇 2021-10-13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