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大腦解密:超能力來自大腦演化 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

北京時間10月13日消息,量子可以同時處於兩種狀態;空間就像是形狀可以改變的結構;雖然把整個宇宙“粘合”在一起,但暗物質卻是不可見的;誕生於138億年前大爆炸的宇宙,可能無限膨脹下去,也可能坍縮為一個奇點。

物理學家大腦解密:超能力來自大腦演化 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

楊振寧

除非是一名受到良好訓練的物理學家,否則上述任何一個問題都會讓人腦殼疼。

在嘗試理解這些不可思議的複雜概念時,人們會出現認知困難,但理論物理學家每天都在考慮,甚至嘗試回答這些問題。

物理學家大腦解密:超能力來自大腦演化 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

愛因斯坦

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根據星期一發表在《npj Science of Learning》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物理學家的大腦可以通過自動將事物劃分為“可測量”和“不可測量”兩類,來理解這些違反直覺的理論。

論文第一作者、卡耐基梅隆大學心理學家馬塞爾·賈斯特(Marcel Just)表示,“對於日常所見的大多數事物,例如一塊石頭、一個湖泊、一枝花,人們可以估計出它們的大小,但物理學家思考的概念,不存在大小這一屬性。”

為了研究物理學家大腦是如何工作的,賈斯特及其同事向10名具有不同專業和語言背景的物理專業老師提供一組概念,然後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掃描他們大腦的活動。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根據血液、葡萄糖和氧氣流動情況研究大腦活動。

實驗證明,每名物理學家大腦都會將概念劃分為兩類。論文共同作者、卡耐基梅隆大學粒子物理學家萊因哈德·舒馬赫(Reinhard A. Schumacher)說,“我希望搞清楚勢能、扭矩、加速度、波長、頻率等概念之間的共同之處;其他概念包括暗物質、二元性、宇宙和平行宇宙。”

普通人可能會認為舒馬赫所稱的“其他概念”讓人費解,但舒馬赫意識到,它們之間最重要的共性,是它們都是不可測量的。

研究團隊得出結論,物理學家的大腦,能自動區分量子物理等抽象概念以及速度、頻率等可測量概念。這可能是他們能相對輕鬆地思考這些概念的原因。

物理學家的“超能力”來自大腦演化

舒馬赫表示,學生對抽象物理概念的思考不同於物理學家,“隨着物理學家年齡的增長,這些概念在他們頭腦中‘沉澱’的時間越來越長,使用起這些概念來就越駕輕就熟。這些概念使用得越多,它們就越像老朋友”。

對大腦的掃描也支持上述觀點。研究團隊不僅僅掃描了物理專業老師,也掃描了物理專業學生的大腦,“從事多年研究工作的物理老師,大腦考慮這些概念的效率更高”。

另外,賈斯特指出,教授們“右側大腦活動更活躍,表明他們大腦中有大量關聯模糊的概念”。

雖然物理專業學生可能在速度和加速度之間建立關聯,教授卻能在速度與被大腦邊遠區域激活的更小眾概念之間建立聯繫,例如宇宙膨脹的速度。

物理學家大腦解密:超能力來自大腦演化 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

霍金

能輕鬆思考新概念的並非只有物理學家

賈斯特強調,大腦接受新的抽象概念的演化,存在於全體人類。當然,可能只有物理學家能輕易理解二象性或平行宇宙,但其他專業人士也能掌握所在專業的複雜概念。

例如,化學家必須能夠想象無法觀察到的原子軌道結構和化學鍵。隨着時間推移,普通人已經對iPhone和雲計算“習以為常”,穿梭回數十年前,這兩者也讓人感到費解。

(0)
上一篇 2021-10-13 14:41
下一篇 2021-10-13 14:41

相关推荐